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老虎攻击游客惨剧 野生动物园到底有什么问题?

视频: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老虎攻击游客惨剧,野生动物园到底有什么问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编译:袁瑶):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日前发生老虎攻击游客,酿成一死一伤的惨剧。

当时一家人开车进入园区,中途一名女子从右侧下车,绕到另一侧与丈夫理论,未料几秒后便有头老虎从车道旁窜出,拖走该名女子,女子的丈夫见状立刻从驾驶座上下来追赶救妻,坐在后座的女子母亲也随即下车赶往救援。结果是丈夫没事,​​女子身上多处受伤,母亲却命丧另一只虎口。

这座动物园已经不是头一遭出现维安问题:2014年一名警卫因为在园区内下车,而遭老虎攻击致死;今年三月,园区大象馆内一名经理被大象踩死;2009年一名男子翻过围栏,同样被老虎咬死。

北京延庆区已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令该动物园立即停业,配合调查整顿。

大猫保育组织Panthera的资深主任古德里奇(John Goodrich)表示,希望园方没对犯案的老虎做出任何举措。

主持《国家地理》大猫行动(Big Cats Initiative)的动保专家达勒(Luke Dollar)说:「被圈养的狮子和老虎通常不怕人类,反而会把人类跟食物或正向注意联想在一起。有些动物景点甚至允许游客触摸动物,这会使非自然行为加剧。」

如果是野生的大猫,会将人类视为威胁或掠食者而自动避开,特别是在那些有狩猎历史的区域。达勒表示,就算有人从狩猎行程的车辆上下来(这也很危险),大猫也会作鸟兽散。相较之下,那些长年与人类为伍的圈养大猫,可能会对下车的人们感到好奇,因为那不算常见。

达勒认为,假如那名女子是在争吵之际提高嗓门,可能就会因此引来老虎,激起后者的好奇心。何况可能在老虎耳中听来,女子的声音就像在哀号(掠食者通常会专注在发出悲鸣的猎物上)。

部分主打圈养动物的景点被指可能涉及动物黑市交易。有些单位因为圈养环境的狭小脏乱而饱受批评,有时候甚至让狮子和老虎同笼,造成彼此莫大压力。达勒指出,几无证据显示大规模的饲养有助于那些圈养物种的整体繁衍;全美国的圈养老虎数目甚至超过全球的野生老虎两倍之多。他补充道,世界各地不少动物观光景点圈养的动物,也不是为了用来增生整体数量,而是遭到剥削或被用于牟取暴利。

一份今年四月发表的报告指出,跟2010年野外有3200头老虎相比,如今已成长至3890头。尽管有些生物学家质疑其内容,该报告估计全中国仅有7头野生老虎,显见中国官方还没有正式统计过。

古德里奇补充,中国依然是黑市交易老虎的最大市场,这可能是老虎数量减少的原因。尽管中方已经为保持野生老虎数量作了些努力,但还可以更好。 「人们关注大猫固然很好,但我希望人们尽可能伸出援手,不让动物遭到剥削。」达勒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