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宠物Kiss可能会感染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病毒“optrA” 最好别亲宠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出门前一定要跟毛孩来个kiss goodbye吗?英国科学家Adele Dickson研究发现,这样的举动很有可能会传播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病毒」。他也建议饲主们,最好别亲宠物,也别跟毛宝贝们共用杯子、碗盘等食物器皿,减少唾液传染风险,并留意宠物就医时注射抗生素的剂量,「不论主人还是宠物,服用抗生素之前应先考虑其他治疗办法」。

综合外媒报导,英国格拉斯哥加里东大学(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健康心理学家Adele Dickson和其他专家一起,采访了35个主人,他们的宠物都曾接受过抗生素治疗,研究结果显示,许多宠物主人都要求兽医给宠物注射抗生素,以保护宠物不生病,但有些宠物其实并不需要抗生素,当动物使用不正确剂量的抗生素,病毒可能会变得具有抗药性,这代表,攻击宠物的病毒产生抵抗力,通过唾液可能会传染给跟动物「亲密接触」的主人。

有关具抗药性病毒的诞生,据英国公共卫生部公告,一种叫「optrA」的抗药性超级病毒,被发现会在动物和饲主间传播;世界卫生组织(WHO)则认为,世界正走向「后抗生素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Dickson研究结果显示,宠物与主人的亲密互动可能滋长并传播具抗药性(antibiotic resistant)的超级病毒,由于宠物与主人的关系密切,主人时常会做出例如「亲吻」和「抱紧」的动作,如此一来,宠物的唾液可能就会传播抗药性病毒。

幸好,Dickson发现,病毒传染给人的风险非常低,宠物主人只要稍加改变生活习惯,就能降低传染风险;并建议主人不要亲吻动物的嘴巴,也不要让宠物舔你的嘴巴和鼻子,触摸宠物后最好要洗手,不要与宠物共用一个碗或盘子,开放性伤口也该覆盖隔离,避免细菌入侵人体。

但关键因素其实不只有生活习惯改变,还有抗生素的使用剂量。Dickson说,许多宠物主人在宠物生病时,会特别要求兽医使用抗生素让他们放心,认为这是在帮助毛孩复原,但若没有必要,这样的行为实际上弊大于利,「不论主人还是宠物,服用抗生素之前应先考虑其他治疗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