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手鱼sympterichthys unipennis被认为是有记录以来第一种完全灭绝的现代海洋鱼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科学家近日宣布,一种眼睛鼓鼓的、靠鳍行走的不寻常鱼类已经灭绝。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称,“光滑手鱼”(sympterichthys unipennis)被认为是有记录以来第一种完全灭绝的现代海洋鱼类。

它是1802年由法国自然学家François Péron从澳大利亚科学记录的第一批鱼种之一。光滑手鱼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南部水域,是底栖动物,利用其高度进化的鳍在海床上行走。Péron在200年前收集了唯一的手鱼标本。由于在大范围的海洋调查中没有发现其他手鱼的例子,这种鱼被宣布灭绝。

光滑手鱼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直接在海床上产下完全成型的幼鱼。这使得它们更容易被捕捞或其繁殖栖息地受到干扰。手鱼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在特定的区域停留,而不是迁徙到更安全的地方。

“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海底,如果受到干扰,偶尔会扑腾几米,”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海洋生态学家Graham Edgar在采访中告诉《The Smithsonian》。“由于它们缺乏仔鱼阶段,它们无法分散到新的地点--因此,手鱼种群非常本地化,容易受到威胁。”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表示,1967年之前,塔斯马尼亚地区经营的一个著名的扇贝渔业导致了许多手鱼的死亡,因为它疏浚了鱼类的栖息地,而且渔民们把不小心捕获的鱼扔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光滑手鱼的灭绝,以及目前其他13种幸存的手鱼物种受到的威胁,都可以归结为历史上的底层捕捞活动、污染和产卵栖息地的破坏。

尽管剩余的手鱼物种仍有希望,但手鱼保护项目在6月报道称,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与南极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人工饲养红手鱼,作为加强野生种群的保护策略的一部分”。

除了光滑手鱼,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最近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还宣布Bonin pipistrelle蝙蝠、小丑箭毒蛙、Jalpa溪鲵等为近期灭绝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