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博物馆完成二期提升工程对外开放

佘山天文台新增一座科普圆顶,内置一台采用CCD信号拾取的望远镜,由电脑监控和调节  孙中钦

星空之旅体验厅采用球幕投影,观众可在银河“遨游”  孙中钦

展馆内的图片都采用LED灯箱展示,亮度柔和又节能  孙中钦

安装于1900年的天文望远镜经过电路维修仍运转正常  孙中钦

如果你想把目光投向宇宙更深处,去佘山顶的天文博物馆吧。

刚刚完成二期提升工程并通过验收的上海天文博物馆,新增一真实一虚拟两座“圆顶”——科普圆顶室与星空之旅体验厅,并用精美的LED灯箱细数望远镜家族的“族谱”。江南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天文胜地再次焕发出新的魅力,并为本市二期课改提供了充满互动趣味与历史风情的“天文游乐场”。

所谓圆顶,指的是天文台观测室可全方位转动的半球形屋顶,并装有可开闭的天窗。如此设计,使室内的天文望远镜受风均匀、不怕雨淋,且360°观测无死角。新建的科普圆顶,是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的第五座圆顶,望远镜直径35厘米。五座大小不一的白色圆顶建筑在佘山之巅“一字排开”,颇为壮观。和“前辈”们相比,新圆顶使命明确:专事科普观测。无需有人凑到望远镜前,计算机系统能监控和调节望远镜、摄影摄像机及其他设备的工作状态,视频信号直接送至博物馆一楼的客服部,参观者坐在大屏幕前,便能同步欣赏望远镜即时观测到的天空。据介绍,科普圆顶还计划远程联网,成为国内首个天文现象常规直播点。

另一座引人注目的虚拟“圆顶”——星空之旅体验厅,是国内首个可互动的天象厅,用互动式球幕来模拟星空。“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去哪里?我们是什么?以前我们身在其中,现在我们迈向更远的地方。”模拟星空之旅的路线是“地球——太阳系——银河系——宇宙”。仰视屋顶,你会沉醉在迷人的银河之中;按下触摸球上的图标,你会“遇见”嫦娥一号、哈勃望远镜、疏散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