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蛋壳揭开灭绝象鸟血统

古老蛋壳揭开灭绝象鸟血统Credit: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 DOI: 10.1038/s41467-023-36405-3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Flinders University):1200多年前,不会飞的象鸟在马达加斯加岛上游荡,产下比足球还大的蛋。虽然这些类似鸵鸟的巨人现在已经灭绝,但来自CU Boulder和澳大利亚Curtin大学的新研究揭示,它们的蛋壳残余物保留了关于它们在地球上的时间的宝贵线索。

这项研究发表在今天的《自然通讯》上,描述了一个先前未知的、独立的象鸟谱系的发现,这种象鸟在马达加斯加东北部的潮湿的森林景观中漫游——这一发现没有获得任何骨骼遗骸。

这是首次仅从古老的蛋壳中鉴定出一个新的象鸟谱系,这是一项开创性的成就,将使科学家们更多地了解曾经漫游世界的鸟类的多样性,以及为什么如此多的鸟类在过去的一万年里灭绝了。

“这是第一次从象鸟蛋壳中得出分类鉴定,它开辟了一个以前没有人想过的领域,”论文合著者吉福德·米勒说,他是地质科学的杰出教授,也是CU Boulder北极和高山研究所(INSTAAR)的研究员。“这可能是回顾过去的另一种方式,并问‘鸟类的多样性是否比我们所知的更多?’"

马达加斯加类似于一个小大陆,至少6000万年来,它一直被深海海水与非洲和邻近的大陆隔开。这种地质条件让进化得以自由发展,产生了狐猴、象鸟和地球上其他地方没有的各种动物。

对于大约2000年前来到这里的波利尼西亚人来说,最大的象鸟Aepyornis是一种看起来像羽毛一样恐怖的动物:它超过9英尺高,每只体重超过1500磅,长着尖尖的喙和致命的脚爪,是马达加斯加最大的陆地动物。

由于骨骼遗骸有限,而且骨骼DNA在温暖潮湿的地区降解很快,直到最近人们才知道鸟类在进化树中的位置。科学家们最多知道的是,它们属于不会飞的平胸鸟家族,是世界上最小的平胸鸟新西兰几维鸟的姐妹。

然而,古老的蛋壳DNA不仅证实了象鸟在树上的位置,还揭示了更多关于谱系多样性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