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进展》杂志:乌克兰切尔诺贝利的狗能教会我们新的生存技巧吗?

2022年10月3日,Timothy Mousseau拍摄的这张照片展示了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地区的狗。在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发生超过35年后,切尔诺贝利的狗在关闭的工厂内和周围的腐烂、废弃的建筑中游荡——不知何故仍然能够找到食物,繁殖和生存。Credit: Timothy Mousseau via AP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联社(by Laura Ungar):在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发生超过35年后,切尔诺贝利的狗在关闭的工厂内和周围的腐烂、废弃的建筑物中游荡——不知何故仍然能够找到食物,繁殖和生存。

科学家希望研究这些狗也能教会人类如何在最恶劣、最退化的环境中生活的新技巧。

周五,他们在《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了他们希望将成为许多遗传学研究中的第一篇,重点关注生活在灾难现场周围官方指定的“禁区”内的302只自由漫步的狗。他们确定了不同辐射暴露水平的种群,这可能使它们在基因上彼此不同,并与世界上其他狗不同。

“我们有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回答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打下基础:“你如何在这样一个充满敌意的环境中生存15代?”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的遗传学家伊莱恩·奥斯特兰德说。

另一位作者,南卡罗莱纳大学生物科学教授蒂姆·莫索说,狗“提供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工具来观察这种环境对哺乳动物整体的影响”。

切尔诺贝利的环境异常恶劣。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发电厂的爆炸和火灾导致放射性沉降物喷入大气。30名工人在事故发生后立即死亡,而辐射中毒的长期死亡人数估计最终会达到数千人。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的大多数狗似乎是居民在撤离该地区时被迫留下的宠物的后代。

Mousseau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一直在切尔诺贝利地区工作,并于2017年左右开始收集狗的血液。一些狗生活在电厂里,这是一个反乌托邦的工业环境。其他的大约在9英里(15公里)或者28英里(45公里)之外。

这张照片由蒂莫西·莫索于2023年2月提供,展示了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地区的一只狗。在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发生超过35年后,切尔诺贝利的狗在关闭的工厂内和周围的腐烂、废弃的建筑中游荡——不知何故仍然能够找到食物,繁殖和生存。Credit: Jordan Lapier via AP

奥斯特兰德说,起初,他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狗可能会混合得如此之多,以至于它们会非常相似。但是通过DNA,他们可以轻易地识别出生活在高、低、中辐射水平地区的狗。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奥斯特兰德说。“令人惊讶的是,我们甚至可以识别家庭”——大约15种不同的家庭。

现在,研究人员可以开始寻找DNA的变化。

“我们可以比较它们,我们可以说:好的,有什么不同,什么改变了,什么突变了,什么进化了,什么在DNA水平上帮助了你,什么伤害了你?”奥斯特兰德说。这将涉及到从有目的的DNA变化中分离出无后果的DNA变化。

科学家们表示,这项研究可能有广泛的应用,为动物和人类现在和未来如何在世界上处于“持续环境攻击”的地区以及太空的高辐射环境中生活提供了见解。

在普渡大学任教的兽医Kari Ekenstedt博士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这是回答持续暴露在高水平辐射下如何影响大型哺乳动物的重要问题的第一步。例如,她说,“他们的基因组会快速改变吗?”

研究人员已经开始了后续的研究,这意味着在离基辅大约60英里(100公里)的地方有更多的时间和狗在一起。Mousseau说,他和他的同事最近一次去那里是在去年10月,没有看到任何与战争有关的活动。Mousseau说,该团队已经接近一些狗,命名为一个腾跃,因为她兴奋地腾跃左右,当她看到人。

“尽管它们是野生的,但它们仍然非常喜欢与人交流,”他说,“尤其是在涉及食物的时候。”

美联社健康与科学部得到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科学与教育媒体组的支持。AP全权负责所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