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可能在地球上生命开始很久之后就有了海洋

麦哲伦飞船拍摄的金星。Credit: NASA/JP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Justin Jackson , Phys.org):今天金星的大气干燥缺氧。但最近的研究表明,早期行星可能有液态水和反射云,可能有持续的可居住条件。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科学系的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新的依赖于时间的金星大气成分模型来探索这些说法。他们的发现已经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水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无处不在,通常以冰或大气气体的形式存在,尽管偶尔以液体形式存在。在所有的行星上,许多卫星上,从内部小行星带的外环到冰冷的柯伊伯带,再到2光年外遥远的奥尔特云,都有水存在。

金星是一颗炎热、干燥、多岩石的行星,比我们的地球略小,在其厚厚的二氧化碳大气中只有痕量的水蒸气,先前的研究试图模拟其过去的大气。根据过去模型的构建方式,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气候图像。

金星可能一直是一个无法居住的热团,在其岩浆海洋结晶过程中失去了氧气,并且从未在其表面形成液态水。由于没有任何固碳的方法,不断增加的大气二氧化碳将地球包裹在厚厚的毯子中,导致目前地表的大气压力比地球高92倍,使金星比水星更热,尽管它离太阳的距离是水星的两倍。即使最终被冰冷的彗星撞击也不足以将水保留在地表。

此外,其他模型表明,在早期的太阳系中,当太阳辐射减少30%时,金星可能有一个适中的表面温度,其表面有更薄的大气层和液态水——也许是海洋——就在7亿年前,在失控的温室效应将它煮沸之前。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决定用他们自己的模型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采取了独特的方法,首先假设曾经有一个具有可居住气候的海洋,用大量不同的海平面填充计算机模型,并通过三种不同的蒸发和除氧过程来处理这些海洋。他们用三个不同的时间相关起点运行该模型,总共94,080次,通过一个评分系统,他们可以确定结果最接近金星当前实际大气的运行。

根据在PNAS发表的研究结果,在94080次运行中,只有几百次在我们今天看到的实际金星大气范围内。假设金星上的可居住时代需要在30亿年前结束,其整个表面(总水圈)的最大海洋深度为300米。结果表明,金星有超过70%的历史是不适合居住的,比一些先前的估计长四倍。

科学家们有理由相信,岩石星球上的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因为我们在潮湿的岩石星球上有一个生命的例子,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与之相比。根据化石记录,地球上的生命被认为开始于大约35亿至40亿年前,当估计分子进化时钟时,还可以追溯到大约45亿年前。如果30亿年前金星表面确实有液态水,它也可能孕育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