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狼在春天转向以鱼类为主要食物来源

大旅行者生态系统地图(GVE;白线)。地图包括旅行者国家公园(黑线)和小溪/河流(黄线),美国明尼苏达州北部记录有狼在那里捕鱼。鸣谢: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2023)。DOI: 10.1098/rsos.23021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来自明尼苏达大学、马尼托巴大学和旅行者国家公园的一组野生动物专家发现,生活在明尼苏达州的野狼往往在春天从以较大的猎物为食转向以鱼为主要食物来源。在他们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中,该小组用多种方法研究了明尼苏达州狼为期四年的饮食行为。

目前,大约有2700只灰狼在明尼苏达州安家——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人类刚来的时候。自从人类成为主导物种以来,明尼苏达州是美国本土48个州中唯一一个灰狼生活的州。它们目前被列为受威胁物种,野生动物科学家和州政府官员跟踪它们的数量和健康状况。

令人担忧的一个方面是他们的饮食。明尼苏达州狼的主要食物来源是鹿,其次是海狸等较小的哺乳动物。先前的研究表明,有时,狼也会捕食鱼类。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试图了解更多关于后一种来源的信息。

为了更多地了解狼的行为、运动和狩猎活动,研究人员设置了远程摄像头,贴上了GPS项圈,有一次,甚至给狼安装了摄像头,以收集2017年至2021年期间狼的信息。

研究小组发现,事实上,狼的确会抓鱼吃鱼,而且几乎只在春天。这是因为鹿是一种不太可靠的食物来源,因为在狩猎季节,鹿的数量每年都在减少。到了春天,这对狼群来说就更成问题了,因为雌狼要生产,需要更多的食物。

对狼群来说幸运的是,春天也是鱼类产卵的时候。对它们有利的还有河狸水坝,这往往会使鱼类难以逆流而上,导致大量鱼类聚集在水坝的上游和下游。

狼群发现在水位较低的下游捕鱼更容易。他们还发现,这些鱼倾向于在晚上呆在原地,而这正是狼群去捕鱼的时候。捕捉这一动作的摄像机显示,捕鱼需要很少的时间或精力,这使得狼很容易捕捉到足够的食物来喂养它们自己和它们的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