昴宿星团:关于七姐妹星团的事实

昴宿星团是金牛座的一个疏散星团。(图片鸣谢:Manfred_Konrad via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亚当·曼,丽贝卡·孙):昴宿星团是一个星群,或者说是恒星的图案,也是一个疏散星团,由1000多颗恒星组成。

它们位于金牛座,距离地球大约410光年。

也被称为“七姐妹”星团和梅西耶45,它们的英文名字来源于希腊传说,其中星星代表海洋女神普利昂的女儿。

作为一个疏散星团,昴宿星团中的恒星都是在大约同一时间从巨大的气体和尘埃云中诞生的。最亮的恒星发出炽热的蓝光,形成于最近的一亿年。它们非常明亮,会很快燃尽,寿命只有几亿年,比我们的太阳将享受的几十亿年要短得多。

根据天空观察网站《星座指南》,科学家估计整个星团的年龄不超过1.5亿岁,可能只有7500万岁

昴宿星团在哪里?

昴宿星团:关于七姐妹星团的事实

昴宿星团位置图显示了如何使用猎户座腰带指向阿鲁迪巴,然后指向昴宿星团团。昴宿星团很容易定位。(图片鸣谢:黛西·多布里耶维奇)

要找到昴宿星团,你可以从定位著名的猎户座开始。用猎户座腰带上的三颗星画一条线,然后沿着它向上,经过他的弓。

据EarthSky报道,你将看到的第一颗明亮的星星是阿鲁迪巴,金牛座的眼睛。在阿拉伯语中,阿鲁迪巴的意思是“追随者”,因为它跟随昴宿星团穿过天空。星团本身将位于明亮恒星的稍远处,看起来像一个小的北斗七星排列。

你怎么能看到昴宿星团?

根据天空观测网站Star Walk的说法,除了南极圈,昴宿星团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根据在线恒星登记簿,在两个半球,从10月到4月都可以看到星号,在11月整个晚上都可以看到。

作为离地球最近的星团之一,也是夜空中最明显的星团,昴宿星团不需要任何特殊的设备来观看。然而,虽然大多数人第一次抬头看昴宿星团时看到六颗星星,但在黑暗的天空中观察星团并让你的眼睛适应黑暗可以让你观察到多达14颗星星。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可以让你看到更多的星星。如果你正在寻找帮助你观察昴宿星团的设备,我们的最佳双筒望远镜和最佳望远镜列表可能会有所帮助。

昴宿星团:关于七姐妹星团的事实

英国康沃尔郡凯尼杰克城堡上方的猎户座和昴宿星团(图片来源:Ashley_Hampson via Getty Images)

昴宿星团历法

许多不同的文化使用昴宿星团的外观和位置作为历法。根据EarthSky的说法,在古希腊和地中海,昴宿星团在日出前的首次出现标志着航海季节的开始。事实上,昴宿星团的名字可能来自古希腊语“航行”

甚至现代的万圣节也可能与昴宿星团有关。许多人认为万圣节部分源于古老的异教节日Samhain,由不列颠群岛的古凯尔特人和德鲁伊人庆祝。这些古代人可能已经观察到昴宿星团的午夜顶点,或者当昴宿星团到达天空的最高点时,在这个节日的午夜,大约在万圣节的时候庆祝。他们认为这标志着活人世界和死人世界之间最细微的分离。

神话

昴宿星团是泰坦神阿特拉斯和海洋女神普利昂的七个女儿。在一场古老的战争中,阿特拉斯反抗众神之王宙斯,宙斯判他的敌人永远用肩膀撑起天空。姐妹俩非常伤心,宙斯为了让她们靠近父亲,让她们在天空中有了一席之地。在这个故事的其他版本中,宙斯把姐妹们放在天上以保护她们不受猎户星座的伤害。

在许多不同的文化中,昴宿星团与被猎户座代表的一个或多个年轻男人追求的年轻女孩联系在一起。尽管如此,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文化,如古希腊人和澳大利亚土著人,曾经相互接触过。许多故事也解释了为什么对于视力一般的人来说,即使在黑暗的天空中,通常也只能看到六颗星星。在希腊神话中,一个姐妹在爱上一个凡人后离开了星星。在许多澳大利亚土著文化中,第七个女孩是为了躲避猎户星座所代表的男人,或者被绑架或杀害。

天文学家雷·诺里斯写道,通过使用盖亚太空望远镜的数据分析昴宿星团随时间的运动,研究人员可以看出,数万年前,阿特拉斯星和昴宿星团曾经相距很远,这可能导致古代人更常见地识别七颗星。天文学家小罗伯特·伯纳姆认为这也可能是因为独角仙是一颗壳星,亮度变化很大。因此,它有时看起来是阿特拉斯的一部分,有时看起来是一颗独立的星星。

专家解答的昴宿星团常见问题

我们问了Chris Mihos一些关于昴宿星团团的常见问题。

克里斯·米霍斯
天文学家

凯斯西储大学华纳天文学教授。

夜空中的昴宿星团在哪里?

在北半球,深秋或冬夜(11月-3月)可以在高空看到昴宿星团。(如果你是一个早起的人,你也可以在夏末或初秋的黎明前看到它们。)由于地球自转和绕太阳公转,它们在夜空中的位置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所以它们并不总是在天空中的同一个位置。

找到它们最简单的方法是向南看,找到猎户座。然后找到组成猎户座腰带的三颗星,并把它们作为指针:沿着它们向上并向右,在那里你会发现明亮的红色恒星阿鲁迪巴,然后,离那里稍远一点,是昴宿星团。

在南半球,事情发生了逆转。一年中的时间没有改变——仍然是11月-3月的范围——但是,当然,这是南半球的晚春或夏季,昴宿星团在南半球的天空中会低得多。要找到它们,向北方看去找到猎户座,然后沿着他的腰带星排成一条线,这次是向左下方,在到达昴宿星团之前经过阿鲁迪巴。

昴宿星团由多少颗恒星组成?

根据你的眼睛的敏锐程度和天空的黑暗程度,你可以在星团中发现7颗左右的恒星,但这些确实是昴宿星团团中最亮的恒星。如果你用双筒望远镜观察星团,你还会看到星团里更多的恒星。昴宿星团团中的大多数恒星都要暗得多(甚至用双筒望远镜也看不到),天文学家估计该星团中总共可能有1000颗左右的恒星。

昴宿星团是如何随时间变化的?

从一夜到另一夜,在人类的时间尺度上,我们看不到昴宿星团随时间变化。但是他们正在改变!这个星系团诞生于大约1亿年前(就我们银河系的年龄而言,这是最近的事了)。随着星团年龄的增长,在数亿年的时间里,它将慢慢失去它的恒星——一些恒星到达生命的尽头并死去,另一些则远离星团,并随着星团慢慢溶解成为银河系盘中恒星总数的一部分而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