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海狸对石器时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影响

用海狸骨头和牙齿制成的工具。学分:uux.cn/莱顿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莱顿大学(汤姆·让桑):几千年来,海狸对荷兰的生态系统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是考古学家娜塔莉·布鲁斯加德的研究结论。啮齿动物被用作食物、衣服和工具,并创造了一个适合许多其他物种的景观。

海狸似乎是最近才来到荷兰的,近年来它们的存在越来越多。该物种在19世纪灭绝,1988年被重新引入。但在此之前,海狸已经广泛分布了数千年。“这确实是一个本土物种,”布鲁斯加德说。“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想看看过去人们是如何应对海狸的存在的。直到现在也没有好的图片。”

Brusgaard与考古学家Shumon Hussain(奥尔胡斯大学)一起分析了以前在荷兰、斯堪的纳维亚南部、波罗的海地区和俄罗斯的挖掘。这些研究表明,海狸在人类饮食和北欧景观中所占的比例比之前认为的要大得多。

在石器时代中后期,狩猎采集者猎杀海狸以获取它们的肉、皮毛和海狸子,并用它们的骨头和牙齿制作工具。根据最近发表在《全新世》杂志上的研究,海狸是荷兰一些考古遗址中最常见的哺乳动物之一。

根据Brusgaard的说法,海狸创造了一个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它们改变栖息地的水位,这样它们的小屋入口就会被水淹没,但它们可以睡在干燥的地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需要一定水位的水,他们通过建造大坝来控制水位。

其他生物,如鱼、水禽和某些植物,受益于由此产生的景观。“海狸在森林中创造了很多活力,这对生物多样性有好处。在有许多海狸踪迹的考古遗址,也有许多水獭、野猪、梭鱼、鲈鱼和鲤鱼的踪迹。这些物种在海狸创造的生态系统中茁壮成长。”

海狸景观

研究表明,人们喜欢住在这些“海狸景观”中,因为那里有食物和资源。"我们怀疑狩猎采集者受益于海狸创造的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从骨头残骸上的痕迹可以清楚地看出,人们吃海狸。对海狸头骨的研究表明,猎人用头部重击的方式杀死它们,大概是为了避免损坏皮毛,以确保皮毛仍可使用。海狸的下颚和牙齿被用来制作木工工具。

Brusgaard希望她的研究能增加关于荷兰海狸存在的讨论。“海狸回来了,数量越来越多,越来越繁荣。生态学家和野生动物管理者欢迎这种动物,因为它有益于生物多样性。但是它的存在也造成了一些不便,例如对农民来说。如果海狸淹没了你的田地,你不会高兴的。”

布鲁斯加德的研究表明,人类受益于海狸已有数千年。“我们可以从过去吸取教训。我们都受益于健康的生态系统。我们必须再次学会与海狸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