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火星说再见吧!这颗红色星球在太阳后面隐藏两周

显示隐藏在太阳后面的火星的插图。(图片鸣谢:uux.cn/克里斯·沃恩/星夜)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周六(11月18日),当这颗红色星球显然被太阳吞噬时,火星将从地球上空消失。

不要惊慌,这种消失可能看起来很戏剧性,但它实际上是在天文学家称之为太阳会合的事件中火星运行到太阳与地球相反一侧的结果。

根据《天空中》的报道,当火星接近太阳时,它与太阳的距离将小于1度。这两个身体都在天秤座。在这之后,这颗红色的行星将在几周内无法被观测到,因为它被我们的恒星的强光冲刷掉了。

在太阳会合期间,地球和火星每两个地球年经历一次,这两颗行星——分别是离太阳第三和第四远的行星——也将处于最大距离。火星和地球通常平均相距约1.4亿英里(2.25亿公里)。在太阳会合期间,地球和火星将相隔约2.35亿英里,是地球和太阳之间平均距离的两倍半。

火星的太阳合相不仅仅对天文爱好者有意义。二十多年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在火星表面操纵过像好奇号和坚持号这样的机器人,也驾驶过灵巧的直升飞机飞过贫瘠干旱的火星表面,当然还有环绕这颗红色星球运行的宇宙飞船。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火星将从太阳的宽面出现,在黎明前的天空中可以看到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大约一年后,它将到达对立点,那时火星将在地球上空的大部分夜晚可见。

在太阳会合期间,地球上的任务控制者将与机器人火星任务失去联系。漫游者将会停下来,独创性将会停飞,宇宙飞船将不会把数据传回地球。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部分命令干扰机器人或航天器的操作。

“从11月11日到2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推迟两周向其火星舰队发送命令,因为地球和这颗红色星球位于太阳的相对两侧。这种现象被称为火星太阳会合,每两年发生一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任务暂停是因为从太阳日冕中排出的热电离气体可能会破坏从地球发送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火星飞船的无线电信号,导致意想不到的行为。”

11月11日周六,向火星发送的信号被中断,并将于11月25日恢复。这不会是火星任务的假期,火星任务将继续收集关于火星表面条件、天气和火星表面沙子运动的数据。

火星中继网络经理罗伊·格莱登在声明中说:“我们的任务团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为我们所有的火星飞船准备待办事项清单。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我们仍然可以收到他们的消息,并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