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在沙特阿拉伯进行了广泛的搜索,研究人员没有发现阿拉伯豹的证据

(a)阿拉伯豹Panthera pardus nimr的历史分布范围,(b)相机陷阱调查地点,(c)我们进行问卷调查的网格单元,以及(d)粪便收集地点(主要在相机陷阱调查地点)。(a)中的矩形表示(b)至(d)中所示的区域。鸣谢:uux.cn/Oryx (2023)。DOI:10.1017/s 003060653656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剑桥大学出版社: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沙特阿拉伯可能不再是阿拉伯豹可持续种群的家园,正如《大羚羊》杂志所详述的那样。

全球野猫保护组织Panthera和皇家阿卢拉委员会花了两年时间调查它们的历史分布范围,寻找阿拉伯豹仍然存在的任何迹象,但没有运气。

这些发现表明,如果没有人类设计的繁殖计划和将人工饲养的豹子重新放归野外,沙特阿拉伯的豹子数量可能不会恢复。不管豹子是已经完全灭绝还是减少到少数孤立个体,这一点都是成立的。

这项研究对正在进行的阿拉伯豹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中,它们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估计只有不到200只个体生活在它们的自然栖息地。历史上,他们最大的人口繁荣在沙特阿拉伯;然而,自2014年以来,一直没有确认的目击事件,这凸显了确定其当前存在和分布以帮助规划保护工作的紧迫性。

在努力探测沙特阿拉伯任何剩余的阿拉伯豹种群时,研究人员进行了14次全面调查,跨越了4000多平方公里的历史豹栖息地,并产生了超过80,000个相机陷阱夜的累积努力。

同时,对相关地区的843名当地社区成员进行了问卷调查,以评估豹子、其他捕食者和被捕食物种的存在。野外小组还特别收集了捕食者的粪便,进行线粒体DNA分析,以进行物种鉴定。

超过60,000张动物或人的独立照片被相机捕捉到,但是没有一张是阿拉伯豹的。当地人报告说去年三次看到豹子,但是有针对性的照相机调查没有在这些地区发现豹子的证据。同样,粪便中也没有发现豹的DNA。

结论是,在沙特阿拉伯可能没有可持续的阿拉伯豹种群,尽管研究人员不能排除一些孤立的个体可能仍然在最偏远的山区生存。

沙特阿拉伯豹数量的历史性下降可归因于各种环境和人为因素。这些威胁包括直接威胁,如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狩猎和诱捕以及猎物数量的下降,以及间接威胁,如日益增长的城市化、道路建设和采矿导致的栖息地退化。

C.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邓福德(E. Dunford)强调了这些研究成果的建设性。

“我们的全面调查没有发现任何确凿的证据表明阿拉伯豹生活在被调查的地区。然而,这不应该被解释为对阿拉伯豹的最后一击,尽管它们濒临灭绝,”邓福德说。

“相反,现在我们有了这方面的知识,自然资源保护者和决策者就有可能更有效地应对阿拉伯豹今天的实际状况。我们现在确切地知道它们有多濒危;因此,我们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将它们重新放归野外,并确保它们有足够可持续的栖息地来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