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高山定居者已经在进行复杂的畜牧和农业活动

(A)上图:Sierra de Tucas(西班牙韦斯卡)南坡图像。箭头表示科罗特拉西托洞穴。下图:科罗·特拉西托洞穴入口。(Coro Trasito洞穴的平面图,显示2011年和2013年探坑的位置和扩大挖掘的区域。等角线表示每20厘米。学分:uux.cn/环境考古学前沿(2023)。DOI:10.3389/fearc。56389.88868686661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在Huescan Pyrenees的一项考古发现使研究人员第一次确定了牲畜管理策略和饲养方法,表明新石器时代开始时的第一个高山社会已经在进行复杂的牲畜和农业活动,而不是局限于绵羊和山羊的转移。

这项研究发表在《环境考古学前沿》上,首次将碳和氮稳定同位素分析与古生物分析结合起来。这项由UAB协调,CSIC、埃武拉大学和阿拉贡政府参与的研究,还记录了猪在Huescan地区的经济重要性如何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在大约6500年至7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对高山地区动物资源的管理策略和利用的研究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即人类对这些地区的占有主要是季节性的,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利用野生资源上。

在畜牧业方面,传统上,高山地区的绵羊和山羊的转运作用一直很突出,而其他牲畜活动的作用很小,主要是临时维持这些畜群。

来自巴塞罗纳自治大学(UAB)考古动物学实验室和高山考古学小组、埃武拉大学(大力士实验室)、CSIC milàI fonta nals研究所和阿拉贡政府文化遗产总局的研究人员,现在首次能够描述新石器时代早期高山地区,特别是位于阿拉贡Sobrarbe地区的Coro Trasito考古遗址的牲畜做法和家养动物的饲养策略。他们的研究产生了新的要素,用于研究比利牛斯山脉中部新石器化过程的复杂性。

研究小组进行的这项研究侧重于评估在高山地区(海拔1500米以上)定居的第一批社会实施的动物生态、牲畜管理战略和饲养做法。为了做到这一点,该团队首次将骨胶原中稳定的碳和氮同位素的分析结合起来应用于高山环境——对这两种同位素的研究可用于确定动物的饮食和在食物链中的位置——以及对那个时期动物遗骸的考古分析。由于这种结合,研究人员能够记录不同鸡群的管理和饲养策略。

获得的结果表明,属于这些第一批定居者的羊群规模很小,由少数几个物种组成:奶牛、山羊、绵羊和猪(牛、山羊、绵羊和家猪),主要用于生产肉类和牛奶。此外,研究人员能够记录新石器时代猪的经济重要性的上升。

在所研究的一些案例中,存在着管理动物饲养的不同方式,可以使用不同的牧场,并可能提供饲料,主要来自剩余的农产品,这表明在Coro Trasito遗址发展起来的畜牧做法是新石器时代开始时的综合做法,并与农业做法有关。这项研究也展示了鸟群如何适应洞穴的环境条件。

考古动物学、同位素和考古学分析的结果表明,Coro Trasito洞穴的居民主要利用国内资源。此外,与乳制品和脂肪相关的转化活动的存在,以及洞穴内储存结构的存在,表明了比利牛斯山脉中部新石器时代过程的复杂性,以及这些地区如何迅速融入更广泛、更复杂的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