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西峡爪龙”的来历

中国首个单爪类恐龙化石惊现河南西峡,这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消息。消息称,这个被科学家命名为张氏西峡爪龙的恐龙化石是一个单爪类恐龙的新属种,为中国首次发现。该成果刚刚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刊物澳大利亚《动物分类学》杂志上。

这一发现被国内各大报纸和网站报道,在国内外科技界引起了巨大轰动。可是中国首次发现的单爪类恐龙化石,为何命名为张氏西峡爪龙呢?我们对此进行了了解。

恐龙蛋化石点发现“龙骨”

几年前,位于西峡县阳城乡刘营村周家沟自然村恐龙蛋化石点,当地百姓在无意中捡到一截截长短不一象骨头的东西,他们统称为“龙骨”。

这些“龙骨”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后来到了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徐星和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德友手里,才得以正名。

4月1日,在郑州的王德友研究员回忆说,正名的过程虽不曲折,但颇具戏剧性,这要归功于西峡县恐龙遗迹园开发二期工程项目。

征集化石引来专家关注

根据规划,西峡恐龙遗迹园二期工程要建设一座恐龙骨骼化石博物馆。但西峡历来是“有蛋无骨”,于是便发布消息在全国征集恐龙骨骼化石,并诚邀这方面的专家到西峡考察研究并协助寻找。

2009年4月份,王德友和徐星两位研究员先后赶到西峡。两人结合科研项目,一同在西峡开始寻找恐龙骨骼化石。

原来当地阳城乡周家沟村百姓捡拾的“龙骨”,引起了两人的浓厚兴趣,他们决定亲赴周家沟挖掘。数十天的辛勤劳累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出土了大量的骨骼化石。

研究两吨骨骼确定“身份”

要确定骨骼化石的“身份”,必须进行精细的研究。两人亲自挖掘的化石加上从百姓手里收集的,王德友和徐星最后带走了约两吨重的待研究化石。

回去后,两人首先对这些骨骼进行修复和复原。繁琐而沉重的工作,耗费了半年多的时间。

接下来的半年研究最终表明,这些骨骼化石竟是单爪类恐龙化石。这一成果让两人惊喜异常,因为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发现。

命名源于考古前辈

王德友和徐星决定,将这一恐龙新属种命名为张氏西峡爪龙。但两人都不姓张,为什么要命这样一个怪怪的名字呢?

原来,这是两人为表达对中国地质古生物界一位德高望重老前辈张文堂的尊重。194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的张文堂,是河南省延津人,现为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他开创了中国叶肢介化石的研究,并在世界上领先。

另据了解,科学家们还在周家沟发现了一枚大型兽脚龙类牙齿,这很可能是从未在亚洲地区发现过的重爪龙类牙齿。目前,相关研究正在加紧进行中。

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