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质博物馆新馆

始建于1935年的南京地质博物馆,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国家级地学研究机构——中央地质调查所的旧址,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以地质矿产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博物馆。

经过3年建设,南京地质博物馆新馆落成。穿行于恐龙世界、行星地球、生命演化、地学摇篮、中国石文化、矿产资源、地质环境7个展厅、9700平方米的空间,便可亲历地球变迁的46亿年。昨天下午,记者在新馆开门迎客的第一时间进行了探营。

最珍贵:世上仅存的“北京人”头盖骨第一代复制模型

南京地质博物馆新馆有展品近万件,其中一半新增标本是首次面世,一批堪称国宝级的珍品将让公众大饱眼福。

说到“镇馆之宝”,首先是“北京人”头盖骨的第一代复制模型。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人”头盖骨的出土被学术界誉为“古人类研究史中最为动人的发现之一”。令人遗憾的是,“北京人”的真骨化石早已下落不明,世界上仅存的第一批复制模型已珍贵如真品。

来自地球“四极”的4块其貌不扬的化石,也是极为珍贵的藏品。它们分别是来自南极会发光的“磷虾”化石,北极的变质岩,珠穆朗玛峰顶的侏罗纪代的菊花化石以及太平洋底5000米深的球状铁锰结核。

在博物馆2楼走廊上,一根超长“木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工作人员说,这根26米长的木材,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硅化木”化石。参观中,工作人员特别指着一块不起眼的小黑石说:“这块石头已经40亿岁了,是地质学家张建平博士在加拿大采集的。”

最庞大:“炳灵大夏巨龙”真骨化石撑满一个篮球场

在新馆二楼的“恐龙世界”里,一只距今1亿—1.1亿年前的“炳灵大夏巨龙”足以让每个参观者叹为观止。脖子长12米、身高8.4米、总长28米,将篮球场大小的展厅撑得满满的,老虎、狮子、大象在它脚边只能算是“小蚂蚁”。这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亚洲出土最大的恐龙真骨化石,由原化石精确复制而成。专家告诉记者,“炳灵大夏巨龙”生活在白垩纪早期,每天进食数吨裸子植物和蕨类植物,走路时大地都为之震颤,而它的灭亡很可能是由于食物短缺。

我国首次发现的“中国兀龙”等4具恐龙真骨化石模型标本也在馆内展出,它们是著名古生物学家杨钟健解放前发掘的。此外,馆内还藏有上百个恐龙蛋化石,最珍贵的有四个一窝、单个体长近50厘米的长型恐龙蛋,以及单体达70厘米长的椭圆形恐龙蛋等。

最好玩:与恐龙“赛跑”,看恐龙“下蛋”

工作人员说,“龙”可以分三类:天上飞的为翼龙、地上爬的是恐龙、水中游的是鱼龙,在地质博物馆,这些“龙”的标本或化石都能看得到。“不过,新馆建成后最好玩的,不是参观标本,而是直接与这些‘龙’一起玩。”

走进“恐龙世界”,右手边的一只电动恐龙,可以向观众演示“恐龙下蛋”的全过程;左手边,还有一只更聪明的“恐龙”,只要递上一张纸,它就会自动盖上“参观留念”的印章。更激烈的项目,是通过电脑控制“与恐龙赛跑”,观众使用跑步机,就能亲身体验被“恐龙”追着跑的惊险。

在“地质化境”厅,也有精彩的互动环节——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观众可模拟感受地震爆发时的震荡,以及海啸、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情形。

特别提醒:

南京地质博物馆位于珠江路700号,每周三至周日免费开放,参观时间为上午9点半到下午4点半。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记者 张璐 实习生 肖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