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废弃武器弹药弃置海底后患无穷

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爆炸引起的漏油事件给环境和生态造成的影响犹在,美国政府和科学家们又开始为另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弃置在海底的过剩武器和弹药可能带来的无穷后患担忧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今年6月,一艘捕捞蛤蜊的渔船在纽约长岛附近的海域作业时,无意中打捞起10个军用滤毒罐。其中一个滤毒罐突然爆开,释放出有毒的芥子气,导致一位渔民皮肤起泡,而另一人呼吸困难,两人随后被紧急送医院。调查人员表示,这些滤毒罐的罐身上标有“1914”或者“1918”的年代字样,显然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遗留的武器。

这起突发事件给政府官员、科学家和公众敲响了警钟,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处理废弃的武器和弹药或许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安全,这无异于将一座座“军火库”搬到了海里,会给海洋生态环境以及各种生物乃至人类的安全带来什么样的威胁,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审视。

海底军火库遍及全球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说,这些藏在海底的军火库储备的种类甚是齐全,包括弹药、炸药,以及硫芥子气、砷、氰化物、路易氏剂(一种会让皮肤起水泡并刺激肺部的气体)和沙林毒气(现已被联合国列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一种)等化学武器。

美国国防部环境规划署于2009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全世界的海洋中都遍布这样的军火库,仅在与美国接壤的海域,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就有数以万计的弹药、炸药和化学武器潜藏在海底。

美国国防部估计,大西洋沿岸的水域中至少有5400吨硫芥子气,太平洋沿岸水域中的硫芥子气则有9100吨,而美国水域中的硫芥子气总量大约为17000吨,其中夏威夷水域埋藏了2300吨,阿拉斯加水域有57吨。

向海洋倾倒过剩武器一度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处置方式。海洋浩瀚,深不可及,这似乎让它成为了收容两次世界大战后剩余武器的最理想“垃圾箱”。有关方面认为,海水能够稀释有毒化学物质,并且,将这些危险武器存放在海底也可以避免它们遭到不怀好意的染指。

但随着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比如1972年通过的美国《海洋保护、研究和禁猎区法》,使得至少在美国,向海洋倾倒过剩武器的举动被制止。不过,在世界范围内,这些海底军火库却也留下了种种隐患。

对环境和生物安全构成未知风险

科学家已经开始对这些水下弹药展开研究,以确定它们是否会对海洋生物和人类的安全以及环境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国防部也已从2007年着手就海底军火库的毒性水平、数量和地点等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和汇总,但目前仍有许多未知数。科学家们并不真正了解,在海底的冷水环境中浸泡长达数十年会给这些化学武器带来何种影响。

美国科学家联盟的分析师大卫·比尔登2007年撰写了一份报告称,在海水的作用下,硫芥子气可能转变成一种外壳坚硬的凝胶,可以存留好几年,而低温环境还能让其寿命进一步延长。这也就是在长岛作业的渔民会被数十年以前的芥子气所伤的原因。虽然这是一例罕见事件,但也说明类似的未知风险并非不存在。美国海岸警卫队在第一时间通知了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以及当地的食品和农业部门,对渔民们打捞上来并已销售到市场上的蛤蜊进行追踪截留,以检测这些蛤蜊是否受到了有毒物质的污染。

与此同时,今年6月,欧洲和俄罗斯的研究人员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波罗的海采取了水样,检测结果表明,水下大约有11000吨有毒化学物质。对海水、沉积物和海洋生物的初步测试显示,有毒化学物质带来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

尚无安全有效的销毁手段

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也正在对化学物质的降解进行测试,这是夏威夷海底弹药和物质评估研究的一部分。目前他们的重点在于确定化学物质的毒性水平,其研究的最终目标还包括制定一套标准协议,就如何处置这些海底军火库,从军火库的定位到武器弹药的清除等各个环节,一一加以规范。

要确定海底军火库的确切位置尚存在一系列问题。美国国防部表示,大部分军火被弃置在距离海岸线至少16公里、深91米的水下,但是,正如比尔登在报告中所指出的,关于弃置地点的记录并不详尽,同时,海洋洋流也可能使这些武器弹药发生了位移。

专家说,这些军火库带来的后患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很快得到解决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其危险程度难以衡量,并且没有安全的办法来转移和处理这些武器弹药。水下破坏存在一定风险,但将这些海底军火发掘出来转移销毁也非明智之举,可能会危及现场工作人员乃至公众的安全。

换言之,在找到可靠并且有效的“排雷”办法之前,让这些“地雷”原封不动地留在海底可能就是最安全的办法。

科技日报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