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2018年将在火星表面搜寻类地DNA

地球和火星的体积对比

在地球数十亿年进化历程中,数十亿吨的岩石在地球和火星之间“互换”。科学家认为一些岩石很可能包含着微生物,它们能够成功地抵达另一颗行星。2018年,科学家将在火星表面搜寻类地DNA,从而验证这一假设是否成立。

这一由美国宇航局投资的计划叫做“搜寻地外基因组(SETG)”,该计划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完成,科学家克里斯多弗-卡尔负责这项计划。这些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能够探测和鉴别核酸的装置,可探测分析火星冰晶体、浓盐水或者土壤。科学家评估称,虽然火星表面的任何有机生物都会被灼热的紫外线和辐射线摧毁,但隐藏在火星表面以下的DNA分子仍可进化生存数百万年。

虽然许多科学家期待有机生物能存活在火星,但却很难预测可能存活的有机生物种类。在“搜寻地外基因组”计划中,研究人员聚焦研究常见地球生命体中一些特定基因。如果火星表面存在着类似地球上的DNA或者RNA分子,那么科学家研制的新型装置将能够探测到。

卡尔说:“如果我们用大量的时间寻找一些与地球存在差异的事物,却没有时间寻找外星体与地球的共同相似之处,我们将感觉非常可笑。生命可能独立性地存在,而并非像科幻电影情节中所描述的那样。”

近两年,研究人员计划测试一项DNA探测技术,测试地点包括: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和南极洲寒冷干谷,像这样的地形条件非常类似于火星。目前,他们计划将这项勘测装置在2018年发射至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