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引起奥陶纪末的灭绝事件

加拿大安蒂科斯蒂岛晚奥陶世地层Ellis Bay组

(神秘的地球www.uux.cn)4.5亿年前晚奥陶纪末期的绝灭事件是地史上第二大的绝灭事件,超过75%的海生生物属种在这场浩劫中消失。科学家一直在努力探索此次绝灭事件的原因,最近,一种开创性研究方法的应用,让我们离答案又近了一步。

加州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应用一种新的方法测量古海洋温度发现,奥陶纪末的灭绝事件发生在一次全球性的冰期内。全球温度下降、陆盖冰川含量上升,对于古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过去,测量古海洋温度主要基于海水矿物质中氧同位素比率的测定。但是,由于没有古海洋同位素含量的直接记录,这种方法显得不那么可信。而加州工学院使用的新方法,则是通过检测晚奥陶世化石中同位素空间组成来测量古海温,此方法尤其关注稀有同位素群在同一矿物化学单元中的范围。这种方法需要保存极好的矿物质,因此,化石是最好的原材料提供者。在这一研究中,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海生壳体化石提供了很好的材料。

晚奥陶末期绝灭事件的牺牲者主要包括深海无脊椎动物、底栖无脊椎动物、滤食型浮游生物、三叶虫、腕足动物、头足类,以及少量的鱼类。科学家解释说,在晚奥陶世,热带海水正常温度比现今都高,但是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温度陡然下降了5度,导致全球冰量增加,冰期出现,最终导致了大量生物的绝灭。(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