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黑子缺失之谜

太阳通常是一头可以预测的野兽,至少就其太阳黑子周期而言是这样。每过11年,太阳磁场活动便会出现高峰与低谷,进而在太阳表面产生数量或多或少的黑点和耀斑。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太阳黑子周期中,磁场活动的低谷期比正常情况长了许多——与之前的周期相比,有超过两倍多的日子没有太阳黑子出现。为了搞清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拟了太阳内部的热等离子体扰动。随着每一个周期的进行,在太阳黑子的爆发中,这种等离子体(黑环)的运动改变着从中纬度地区到赤道地区的太阳磁场(金线)。研究人员在3月2日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等离子体在一个周期开始时快速运动——从而防止了磁场的大规模集结,但随后在接近尾声时又逐渐减速,延迟了下一个周期的开始,这样一来,一个延长的最小值便出现了。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认识将无助于预测单独的太阳风暴,但将使科学家对太阳在未来几年内将如何活动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并且应该有助于减弱太阳风暴造成的最恶劣的影响,无论是损毁在轨道上运行的人造卫星,还是危及飞行在地球两极附近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