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斯•蔡斯癌症中心发现维他命A衍生物能抑制乳腺癌的早期生长

福克斯•蔡斯癌症中心(Fox Chase Cancer Center)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胡萝卜和红薯中的一种营养成分可能是乳腺癌早期治疗的关键所在。 福克斯•蔡斯癌症中心的助理研究教授Sandra Fernandez博士将在4月5日星期二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联合会(AACR)第102次2011年年会上公开发布这一研究成果。

维甲酸是维他命A的一种衍生物,因其可以影响细胞的生长、繁殖和存活而被视为一种很有希望的抗癌药物。尽管维甲酸正在很多临床试验中被试用,但到目前为止,它在抗癌方面的成功率还不是很稳定。然而,Fernandez和她的同事已经找到了维甲酸的作用模式的关键所在——这极可能是走向开发成功的治疗药物的重要一步。

维甲酸附着于维甲酸受体-β(RAR- β),也许正是通过这种行为方式,它能够抑制肿瘤。肿瘤中维甲酸受体-β(RAR- β)水平的降低同癌细胞的成长相关,而维甲酸受体-β(RAR- β)水平的升高对应的是癌细胞对临床干预措施的积极回应。研究人员们认为,可能是被激活的受体通过调节基因表达限制了细胞的生长,但是他们还不能完全理解其背后的相关机制。

然而,为了找到维甲酸抑制甚至反转乳腺中非正常物质生长的具体条件,Fernandez发明了一种包含了四种代表不同癌症阶段的细胞系的培养系统:正常的人类乳腺细胞;转化细胞(接触致癌物后会导致乳房肿块增长);浸润型细胞(可以突破乳房组织障碍并蔓延到身体其他部分);和肿瘤细胞(当浸润型细胞被注入小鼠的乳腺脂肪垫时形成,表现出恶性乳腺癌细胞的所有特征)。

“我们发现维甲酸受体-β(RAR- β)基因在癌症最初的两个阶段十分活跃,但是到了最后的两个阶段,它就沉寂下来。”Fernandez说,“这些基因活化中的转变是由一种叫做甲基化的化学变化引起的,即DNA里面加入了甲基团。”

在包含一种胶原蛋白基质的三维培养体系中,正常细胞形成了像正常乳腺一样的小管,而转化细胞产生了团块。接受维甲酸15天后,在胶原蛋白中生产出团块的细胞开始生产出小管。与之相比,接受了维甲酸治疗——甚至在结合一种通过抑制DNA甲基化来激活维甲酸受体-β(RAR- β)的药物同时进行治疗后——的浸润型细胞和肿瘤细胞并没有产生小管。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维甲酸可以在早期抑制肿瘤生长,但是在后期就没有效果,因为那时同癌症相关的基因变化已经变得过于剧烈。“似乎当肿瘤发展到后期,就没有办法再通过维甲酸来逆转了。”Fernandez说。

这项研究还显示,维甲酸受体-β(RAR- β)的甲基化程度可以作为一项生物指标用于乳腺癌早期诊断。另外,通过减少DNA甲基化来重新激活该受体的药物也可以帮助乳腺癌患者。这些治疗方法已经用于控制一种白血病,因此它们也有希望被批准用于治疗其它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