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口发现一块完整的羽鳃纲半索动物化石——云南羽盾虫

近日,研究人员在昆明海口发现了一块完整的羽鳃纲半索动物化石,并给这种动物取名为云南羽盾虫,其生活在距今约5.25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

羽鳃纲是小型的海生底栖半索动物,软体被栖管包围,触手从栖管的顶部伸出,用来捕捉浮游生物。这块化石长度不足4厘米,动物的软体组织保存完好,完整地呈现了这种半索动物的全貌。

云南大学教授、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侯先光说,之所以把它命名为云南羽盾虫,是因为它的触手像羽毛一样。“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个动物是群体生活还是单体生活。”现在的羽鳃纲都是群体动物,一个栖管上生长着好多虫子体。他说,人属于脊索动物门,而这种云南羽盾虫属于半索动物门,比脊索动物更原始。“以前一直没有软体化石发现,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子。发现这块化石时,大家都非常吃惊,终于知道5.25亿年前的半索动物长什么样了。”

“这个化石能给我们什么启迪呢?它表明现在动物的复杂结构与繁多种类,在寒武纪爆发时就存在了,这为动物演化提供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材料。”尽管这块化石是在昆明海口发现,但它与在澄江发现的化石群同属一个海域、一个时期,所以,研究人员把它归入到澄江化石群中。

这个化石由云南大学、英国莱彻斯特大学和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发现,相关研究成果刊登于4月12日的《当代生物学》上,该杂志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春城晚报 杨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