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是如何抗结核病的

一项新的研究解释了为什么维生素D看来是抵抗结核病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这些发现为进行临床试验以测试维生素D补充剂是否可在高危人群中帮助人们抵抗结核病提供了一个理由。研究人员一直怀疑,这种重要的维生素是通过免疫系统来产生其功效的,但他们对其过程却一直黯眛不清。Robert Modlin及其同事在此显示,维生素D会促使免疫系统的两个主要分支—即先天性免疫及适应性免疫同步抵御结核病。先天性免疫是机体的第一道抵御病原体的防线,它们是发生最早感染征兆时在棋盘上随时可被调动的卒子。相反,适应性免疫细胞只会对特殊的病原体发动进攻,而机体需要时间来生产这些定制的免疫细胞。

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会促使适应性免疫细胞(叫做T细胞)释放一种叫做IFN-gamma的分子,该分子转而会激活先天免疫细胞(叫做巨噬细胞)来进攻入侵的结核菌。这种巨噬细胞接着会释放一种抗菌肽cathelicidin。这一过程需要一定量的维生素D,但并非每个人体内都有足够的维生素D的供应。例如,维生素D缺乏在皮肤颜色较黑的人群中更为常见。因此,非洲裔美国人更易罹患结核病及潜在的其它传染病。该研究团队对一组非洲裔美国与一组白人进行了比较并发现,那些有着足够量维生素D的白人可通过IFN-gamma产生cathelicidin,而在维生素D体内含量较低的非洲裔美国人中则不能做到这一点。这些结果提示,维生素D是先天和适应性免疫在抵抗结核病的时候所共同需要的,而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可能会令皮肤颜色较黑的人群及其他高危人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