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密中子星磁场

瑞典科学家最新研究不仅解析了磁场带电微粒结构的活动,还校对了中子星构成磁场的组成部分,称非常类似于铁磁体的形成过程。

据美国物理学组织网站报道,中子星是宇宙中神秘而奇特的天体,很少有其他天体的密度能与这种超新星爆炸残骸相匹配,中子星从它们的磁极喷射出密集放射线,同时,当一颗中子星喷射“放射线束”朝向地球方向时,我们可以探测到该脉冲流,有时也将中子星称为脉冲星。

迄今为止,最神秘的是中子星磁场精确的形成过程和行为变化,研究人员曾认为中子星磁场形成于带电微粒旋转过程,同时中子星磁场应当与旋转轴结合在一起,但是基于观测数据,研究人员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为了揭开其间的神秘性,瑞典吕勒奥科技大学的约翰-汉森(Johan Hansson)和安娜-波恩加(Anna Ponga)撰写一份研究报告概括了中子星磁场是如何形成的。汉森和波恩加的最新研究不仅解析了磁场带电微粒结构的活动,还校对了中子星构成磁场的组成部分,称非常类似于铁磁体的形成过程。

汉森和波恩加这项研究的物理学理论认为,当一颗中子星形成时,中子磁矩将被校对。这种校对排列通常出现于中子星核子力最低能量配置结构。从根本上讲,一旦这种校对排列发生,中子星的磁场将锁定在适当的位置。这种现象本质上将使一颗中子星成为一个巨大的永久磁铁,有时汉森和波恩加将它称为“中子磁铁”。

类似于普通的永久性磁铁,“中子磁铁”的磁场也非常稳定。中子磁铁的磁场被认为与“亲源恒星”的原始磁场有关,这种亲源恒星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同时,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原始磁场并不要求与旋转轴同一方向。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所有的中子星都差不多拥有相同的质量,汉森和波恩加可以计算出中子磁铁应当产生的磁场强度。基于他们的计算数据,像永久磁铁的中子星的磁场强度大约10^12特斯拉(磁感应强度单位),这是环绕中子星周围最强烈磁场观测值。该研究小组的计算数据将揭开中子星相关的几个未解决问题。

目前,汉森和波恩加的最新研究理论需要进行进一步测试,由于他们表示中子星磁场强度不会超过10^12特斯拉,如果一颗中子星拥有较强的磁场,且超过10^12特斯拉,那么该研究小组的理论则被证实是错误的。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