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疟疾的生命周期“紧急刹车”

科学家们依靠寄生虫生命周期中一个新蛋白的发现,锁定了战胜全球毁灭性疾病 - 疟疾的新目标。

研究揭示了在疟疾寄生虫有性繁殖阶段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它可以证明新治疗方法能够有效阻止其轨道上的疾病。

诺丁汉大些生物学院的科学家们与莱斯特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在《PLoS Pathogens》上共同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咬回去

疟疾是一种破坏性的全球性疾病。每年有数百万的临床病例和接近一百万人死于此病。疟疾是由血红细胞的感染和被称为疟原虫的一个微小的寄生虫而引起的。疟原虫有四个重要物种。这些生物体由疟蚊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当疟蚊叮了一个受感染人以后,它吮吸血液中含有的寄生虫,然后通过叮咬可传播给下一个受害者。

带领研究学者并参与诺丁汉大学生物学院基因组学和遗传学中心Tewari博士小组的David Guttery博士说:“疟疾寄生虫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了解它是如何繁殖是阻止其传播疾病的关键。我们的研究已经确认了细胞分裂周期基因在疟原虫和它在男性生殖细胞发展中的作用。因此它是阻止疟原虫繁殖的“刹车”。 我们发现如果去除该基因,雄配子不能形成和分裂出他们的宿主细胞(称为exflagellation进程)。阻断这些细胞的形成将会是一个在预防疟疾由蚊子传播到哺乳动物的重要战略。”

新目标

确认的蛋白被称为CDC20,在伯氏疟原虫(在鼠类间传染)的细胞分裂周期中发挥作用。这种基因显示在学多器官的细胞分裂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其在疟疾寄生虫上的作用还不得而知。新的研究对CDC20在疟原虫细胞分裂和疟疾寄生虫雄性细胞(microgametes)生长中的作用首次进行了描述。这种雄性细胞是寄生虫在人与蚊子之间传播的基础。科学家们发现缺乏这种基因的雄性细胞将停止迸发出其宿主细胞和与雌性细胞受精。

疟疾寄生虫生命周期中的受精阶段发生在蚊子吮吸感染了疟疾的血液之后。在此期间,雄性细胞前体(小配子体)快速复制的DNA产生8个雄性细胞(配子)。这些配子在一个被称为exflagellation的过程中衍生出小配子体,并寻找雌性细胞进行受精。通过阻止exflagellation这个进程,研究小组确定了一种中断疟疾传播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