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结果显示3亿年前在海洋中的棘鱼或是人类祖先

棘鱼与鲨鱼十分相似

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对从欧洲、北美以及澳大利亚发现的古化石进行分析研究,研究结果显示,3亿年前在海洋中漫游的古鱼“Acanthodes bronni ”(棘鱼属)或许是人类的祖先。这种古鱼的名称在希腊语中意为“多刺”,在最古老的鲨鱼与多骨鱼分离之前就已经存在,其中,人类也属于它们家族中的一员。

据了解,科学家对2.9亿年前古棘鱼的脑壳进行了重新验定,研究结果显示,它是现代有颚动物的古老成员之一,这也就意味着有颚动物中包含了成千上万种现存的脊椎动物,从鱼类到鸟类,再到爬行动物类、哺乳动物类,甚至也包括人类、这种古棘鱼的体积相比其它种类的带刺鲨鱼要相对大些,足有一英尺长,它并无牙齿,但却拥有发达的鱼鳃,大大的眼睛,以浮游生物为食。

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生物学家迈克尔—科茨(Michael Coates)教授表示,这个研究结果很让人出乎意料,而棘鱼也是他们至今研究的所有多骨鱼和鲨鱼的祖先中,保存条件最为优质的古鱼。而且研究结果也让科学家了解到,最早时期的多骨鱼外表看起来与鲨鱼十分相似,这也就说明,鲨鱼事实上属于现代有颚脊椎动物。

与多骨鱼相对的软骨鱼则包括生存在现代的鲨鱼、蝠鲼、银鲛,它们的祖先生活在4.2亿年前。但遗憾的是,科学家目前对其了解甚少,尚不知人类、白鲨、蝠鲼的祖先究竟长成什么样子。而棘鱼在2.5亿年前就已灭绝,仅有细微的鱼鳞和“精致”的鳍刺留了下来。

科学家基于对鲨鱼和多骨鱼祖先外型所掌握的数据信息,对保存极为完好的棘鱼化石又做了重新的研究和观察。科茨教授表示,如果有可能,他们还会对棘鱼的脑壳做近一步的研究,因为研究结果将成为解剖学研究的宝贵信息。他还表示,试验中,他们首先对棘鱼的脑壳内部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用详细的文字描绘出来。越研究越发现,棘鱼与鲨鱼有着很多的相似点。该研究结果,也会帮助科学家近一步探索研究,这些古老古鱼是如何从无颚发展为有颚生物,并且该项研究也让他们对鲨鱼的祖先有了深入而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