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接触山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山东省的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有一个全国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的核心区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但是在这么小的面积里,却有着全世界都叹为观止的动植物化石— — 700多种绝迹的物种 ,很多都栩栩如生。近日,“神秘的地球”来到潍坊市临朐县山旺村,近距离接触山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浓缩的都是精华”

从潍坊客运总站出发,沿着潍临公路向西南方向行驶40多公里,就能发现山旺国家地质公园的石碑。

“浓缩的都是精华,这句话形容我们山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最恰当的了!”山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33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最小的一个,核心区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位于山旺国家级地质公园里面。虽然如此,但是保护区的赵主任依然十分自豪:“你能想象到的远古动物,在这么小的面积里基本都有。”

山旺保护区成立于1980年1月份,是山东省的7个保护区中最早成立的“老大哥”,目前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有12个门类、700多属种。小到真菌、苔藓、昆虫,大到鹿类、犀牛、熊,在这里都保存得完好无损。“大部分都已经绝迹了,所以现在研究它们能够了解1800万年前的地质以及当时的气候、地貌。”赵主任介绍,中生代后期,这里的地壳才开始活跃,形成了山旺盆地,在1800万年前,这个盆地发生爆炸式的火山喷发,形成低矮平缓的火山口,慢慢地形成了湖泊,被称为玛尔湖。玛尔湖里开始生长大量硅藻,加上火山的熔岩和洪灾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动植物就被带到了湖底,硅藻使得湖泊产生缺氧环境,所以才得以形成化石。“可以看到保护区里的剖面是一层层的,动物尸体就积累得越来越多。”过了若干年,原来的湖泊变成了现在的小山。

“生命最后关头”被定格

“美国爱达荷州克拉克亚盆地规模是最大的,但没有陆生脊椎动物,德国斯特海姆陨石坑古生物群中哺乳动物和鸟类种类偏多,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山旺古生物群的完整性更好。所以说山旺古生物化石是非常宝贵的 。”赵主任介绍,保护区主要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展示部分化石的展厅,一部分是化石出土处的岩层剖面。在岩层剖面处,可以看到一层层的岩石叠加,每一层都非常薄,可以推断出当时流到湖底的岩浆与土层非常频繁,但每一次的流量并不是非常猛烈。

展厅内供展示的化石有百余块 ,化石上的每一个生物都栩栩如生,如爬行中的蜘蛛,振翅欲飞的昆虫,奔跳的灵鹿,叶脉清晰的树叶。遐想当时的生命场景,甚至可以看到它们在生命最后关头 ,被火山的岩浆或者洪水裹挟着流向湖底时的绝望与挣扎。如伸长了脖子的鳖,将头缩进甲壳的乌龟 ,张大嘴巴仿佛因氧气缺失而窒息的鱼类……

“有一些比较代表性的动物化石,比如 2005年发现的一个母犀牛化石,肚子中还有生长了八九个月的小犀牛,牙齿、四肢都可以清晰辨认,这在世界上都极为罕见。就这样距今约1800万年以前,一头怀胎犀牛被定格在历史的瞬间。还有1976年发现的"中国第一鸟"的山旺山东鸟,是我国首次发现的第一个完整的鸟化石,填补了中国中新世鸟类化石的空白。”赵主任说。

硅藻土有25米厚

赵主任指着岩层剖面告诉记者,这里几十年前是个完整的小山头 。“整个地质公园内只有这里有硅藻土,硅藻土又能做化学原料,所以一直开采,好在成立保护区后禁止采矿,才得以保护下来。”赵主任介绍,山旺地层有沉积了约25米厚的硅藻土,现在已经成为了国际上中新世(2300万年前到533万年前)生物建阶的依据。

在1884年的《临朐县志》中记载了关于硅藻土的描述:“曰"万卷书"……其质非土非石,平整洁白,层迭若纸,揭示,内现黑色花纹,备虫、鱼、鸟、兽……花卉诸多状态”。而在1935年时,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先生就曾到山旺进行地质考察,在附近的岩石崖壁中发现了大量化石后,首创“山旺统”一名。

建景棚大力保护

由于硅藻极为细小,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藻类的个体,而且硅藻土层太薄,一风化就容易剥落,保护起来有很大难度。“冬天下点儿小雨结冰后再融化,再一刮风就被破坏了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保护区就一直在保护上下了很大工夫,先是对剖面进行防滑塌治理,在底部修建了安全隔离带,2011年时动用了大量人力对西北角的黄土滑塌进行清理。“国土资源部和发改委希望保护得更到位一些,去年批了1900万元,用来建保护景棚,就是和兵马俑一样的景棚,这样能最大程度地对它进行保护。”

青岛的读者可以先乘坐动车到达潍坊后,再乘坐潍坊到临朐的客车,票价20元左右即可到达保护区。

半岛都市报 王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