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黑洞拥有类似的高速喷射

天文学家发现,活跃黑洞拥有类似的高速喷射情况

一项采用美国宇航局(以下简称“NASA”)雨燕卫星(Swift satellite)和费米伽玛射线太空望远镜(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数据的研究表明,不考虑质量、年龄和环境,活跃的黑洞所拥有的高速喷射情况有着基础的类似性。

据该研究领头人,来自NASA戈达德宇宙飞行中心(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罗德里戈•纳蒙(Rodrigo Nemmen)称:“我们观测到,一旦黑洞有喷射情况,有相同固定的部分的能量便会产生伽玛射线光。”

气体向黑漩涡内部的下降过程中,会堆积形成一个盘状物,同时受到压缩和加热。在盘状物内部的边缘附近,也就是在黑洞表面的开端部分,即临界点位置,一些物质会加速运动向外跑,同时,一对喷射物会向相反的方向流出。这些喷射物中,其包含的微粒运动速度堪比光速,当它们互动时便释放出伽玛射线,这是一种光的极端形式。

该项目的另一合作者沙利文-吉利耶克(Sylvain Guiriec)称:“现在,我们完全了解了这种加速过程的方式,但在活跃的星系中,我们看到的喷射时间很长,因此产生的气体路径可达几百万光年。”

据了解,科学家们希望扩大该研究,以探究其他黑洞中产生喷射情况的事物,比如由特大质量黑洞引起的恒星潮汐中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