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地球如何“保温”

在地球早期,大气中的氢氮分子会形成氢-氮二聚体,能够捕获太阳的热量,从而使地球处于温暖的状态。

科学家最新发现,虽然在地球的早期太阳比现在黯淡,但是可以通过大气层中分子间的碰撞产生热量,得以保持温暖而未冻结,从而逐渐孕育了生命的产生。这种升温效应的发现对寻找外星生命也提供了一些参照。

研究模型表明,太阳年轻时仅有现在亮度的70%。但是,在地球历史上的第一个20亿年的时间里,由于没有冰川的覆盖,地球跟现在一样温暖,这为生命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同时,在早期地球大气层中氢分子与氮分子的碰撞能够帮助它们吸收太阳辐射,也保证了地球的温度。

大气中的分子能够吸收红外光—一种能够释放热量的光线。像二氧化碳这样的温室气体能够吸收红外光子以温暖地球,但是氮气与氢气没有这一功能。但是,当大气层中的密度很大时,氢氮分子会发生碰撞,形成氢-氮二聚体分子,这些二聚体非常容易吸收红外光子,产生热量,从而提升了地球的温度。

通过计算显示,早期地球大气层中约有30%的氢气。研究发现,如果地球大气层中有10%的氢气,它的表面温度就会达到10-15℃。

早期研究认为,甲烷是保持地球温暖及产生生命的必要条件。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即使早期大气层中不产生大量甲烷,地球也会保持一定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