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揭示出鲸类的觅食策略

通过分析用吸盘安装在滤食鲸的身上的多传感器追踪器,海洋生物学家正在开始了解这类动物的不同的潜水和觅食策略。这类追踪器再加上诸如回声定位等其他技术,正在提供关于世界上最大型动物如何找到并捕获猎物的细节。

科学家在2月号的《生物科学》(BioScience)上报告了近来对须鲸——它们从海水中过滤小鱼或无脊椎动物——行为的研究。设在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亚的Cascadia研究团体的Jeremy A. Goldbogen和他的同事指出,追踪器不仅可以报告携带它们的这类动物的深度,还能报告它们的加速度,这能够揭示出前冲和滚动运动的信息。与专用软件结合起来,这就能在三个维度上把觅食潜水及其时机可视化。研究鲸的行为在后勤上有挑战性,因为这可能有必要协调几艘科研船只和大科研团队的行动。尽管存在这些困难,模式正在变得清晰。

露脊鲸和弓头鲸的觅食策略和须鲸——这是包括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蓝鲸在内的一类鲸——的觅食策略非常不一样。露脊鲸和弓头鲸通过相对较慢地游过猎物群从而进行过滤-捕食,这种模式称为连续撞击觅食。这让它们的能量开支相对较低并且让10分钟或更长时间的潜水变得可能,但是这意味着它们会错过能够采取规避动作的猎物。相比之下,须鲸对猎物群进行高速冲刺,这能让它们捕获狡猾的物种。然而,它们然后必须过滤它们的大嘴里的水,而且它们不得不比连续撞击觅食者更经常地浮上水面进行呼吸。有了这些新的工具意味着科研人员可以研究不同的鲸的潜水和觅食的效率,并且把它与不同类型的猎物的可获取性联系起来。由于鲸被认为是建立了海洋食物网的重点捕食者,这类见解将对海洋生态学提供重要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