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矮星可能存在令人诧异的强大“极光”

研究显示具有全球性磁场的系外行星通常存在绚丽的极光

宇宙中的褐矮星被认为是失败的恒星,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们通过射电望远镜探测到一些褐矮星可能存在令人诧异的强大“极光”。我们目前所知的极光现象是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与地球的高层大气发生碰撞所致,极光现象一般出现在高纬度的地区,并且可呈现出绚丽多彩的景象。通常情况下,太阳表面发生的日冕物质抛射现象可产生强大的高能粒子,它们抵达地球轨道附近后与地磁场相互作用,并在两极地区形成美丽的极光。

当太阳粒子风暴强度较大时,我们甚至可以在中纬度地区看到极光现象。然而,恒星风粒子在被行星大气吸收之前,也可以产生螺旋式的等离子体,同时辐射出射电信号,科学家认为我们可以探测到这些射电信号的存在。有理由认为,任何一个具有全球性磁场的行星都具有形成极光现象的潜力。对此,天文学家们已经对木星和土星上的极光现象非常熟悉,由于木星的磁场比地球的磁场强了至少100倍以上,因此,对这类巨型气态行星极光的研究有助于探索系外天体的极光现象。

英国莱斯特大学团队认为木星的极光信号可以传播至太阳系之外的星际空间,可以为科学家探索遥远外星世界的极光提供检测途径,其中也包括最小质量恒星褐矮星射电信号的捕捉。研究结果认为太阳系之外的天体也会发生极光现象,释放的射电信号比木星强数十万倍,因此可以在跨星际距离上传播,这为科学家们探测系外天体的极光现象提供了途径。另外,研究系外天体极光,也有助于发现其他恒星系统的宇宙生命和宜居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