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及其周围海域的别致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西班牙加那利群岛(Canary Islands)及其周围海域的别致景象。

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位于在北大西洋东部。这幅照片是NASA的Terra卫星于2013年6月15日拍下的。由于阳光的照射,照片中大部分海面呈现为银白色或乳白色。波浪和风向标一样的波纹从各个岛屿向西南延伸。

加那利群岛盛行东北风。由于该群岛是多岩石的火山岛,地形与风的互相作用在该地区上空形成了风幕(wind shadow)——一种能够阻挡、减缓并重新定向气流的应力系统。各岛屿之间的洋面有的地方风起浪涌,有的地方风平浪静,所以它们对阳光的反射情况也不相同,导致海面颜色不一。

据熟悉这一海域的水手称,加那利群岛背风面的风常常与盛行风方向相反。地形和风的互相作用还可以形成一种漏斗效应,从而加速海岸附近的空气流动。漩涡般的背风风场在特内里费岛(Tenerife)——右边第二个大岛——西南方形成了一条长长的螺旋形云带。(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