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业余天文学家在海豚座发现一颗6.3等的明亮新星

据金陵晚报:日本著名业余天文学家板垣公一8月14日晚在海豚座发现一颗6.3等的明亮新星,目前已得到多国观测者的确认,随着不断的跟踪观测,这颗新星的亮度逐渐增加,目前已达到了4.5等,肉眼可见。历史深空图显示,海豚座的这颗星原本非常暗弱(约17等),如此表明这颗恒星的亮度突然增加了25000倍,一颗恒星究竟遭受了什么样的灾难性变化?

这颗新星位于海豚座、天箭座和狐狸座交界处,非常容易找到。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甚至普通市民都可以尝试观测,南京的天文爱好者已经成功观测并拍摄下了这颗新星。

它是恒星残骸死灰复燃的产物

新星,听起来像是刚刚诞生的恒星,其实并不是。它是已经死亡的恒星残骸死灰复燃的产物。新星通常是一颗白矮星,这是类似太阳的恒星在“百年之后”坍缩形成的一种致密残骸。如果这颗白矮星通过某种途径,能够从附近偷一些物质堆积在它自己身上的话,当某一时刻,偷来的物质质量超过一定的临界值,那些物质就会在高温高压下发生失控的核聚变反应,相当于在白矮星表面炸开了一枚巨大的氢弹。于是,在短时间内,白矮星的亮度会激增到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倍。

海豚座新星的光谱显示这是一颗经典的新星,是一个包含了一颗高密度热白矮星的相互作用的双星系统。巨大的冷伴星上的物质抛出到白矮星的表面,慢慢积聚直到触发一个热核事件。结果就是亮度的急剧增长和一个膨胀的碎片壳——--但是恒星并没有毁灭。

这颗新星在牛郎星不远处

说起海豚座,普通的市民或许没听过,但是牛郎星一定都很熟悉,海豚座正在牛郎星的东北方不远处。海豚座没有亮星,但从牛郎星向东北方向看,可以找到由α、β、γ、δ四颗主星排列成一个菱形结构,如果没有什么灯光污染,还是容易辨认的,这个小菱形,就是海豚的头。

想找到这颗新星并不难,海豚座就在夏季大三角一带的天区,正适合夏季的观测。想找到并确定这颗新星,市民可以用牛郎星作为标识,随后确认天箭座。天箭座位于天鹅座和天鹰座之间的银河里。它是全天最小的几个星座之一,它虽没有什么亮星,但是晴朗的夜晚,记者用口径35mm的普通双筒小望远镜就可以轻松辨别。海豚座的新星,正位于这个天箭座箭头延长线大约一倍距离处,它的亮度与天箭座的几颗小星亮度接近。

用双筒望远镜就可轻松辨别

虽然海豚座的这颗新星亮度一直上升,已经达到了肉眼可见的范围。但是如果你在南京市区周边观测,受灯光污染的影响,会很难观测并确认它。这时,我们可以找一个普通的双筒望远镜来辅助,不需要高倍率,几倍即可。

目前,南京地区的观测天黑后即可进行,基本可以通宵进行。若亲眼看到这颗新星的话,那么你在看的时候,请告诉自己,这是遥远的太空中一颗正在爆炸的巨大氢弹传来的光线。

不论是肉眼还是望远镜中观看,这颗星也就是一个小亮点,只是亮度不同而已。虽没太大观赏性,但是这样肉眼可见的明亮新星其实并不多见,一般来说几年才有一颗。(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