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3亿8千万年前盾皮鱼纲小肢鱼交配的化石

小肢鱼或是首种透过性交交配的生物,图为小肢鱼交配的模拟图片。

科学家研究小肢鱼的化石后,得出结论。

雌雄小肢鱼交配时会并排一起,手部及尾部都会扣起,动作像跳舞。

(神秘的地球报道)人类以性交及体内受精传宗接代的方式,有可能来自一种约于3亿8千万年前生活的古生物。专家们于爱沙尼亚研究一块于去年出土的古生物化石得出结果,该古生物属盾皮鱼纲,名为小肢鱼(Microbrachius dicki)。

小肢鱼身长约8厘米,其栖息地约为现时的苏格兰,但在爱沙尼亚及中国亦曾发现它们的化石。研究发现,雄性小肢鱼呈L型的尾脚实则用作交配,雌性小肢鱼则有一对骨用作把尾脚锁住,方便雄性小肢鱼透过尾脚传送精子。这种交配方式比产卵更有效。

澳洲福林德斯大学古生物学家约翰‧朗(John Long)表示,科学家一直以来都不清楚小肢鱼尾脚的用途,现在谜团终于解开。雌雄小肢鱼交配时会并排一起,手部及尾部都会扣起。约翰亦笑言这种生物交配时的动作趣怪,像跳舞多过交配。

盾皮鱼纲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有颚脊椎动物,但它在地球活了7千万年后,约于3亿6千万年前突然绝种,原因未明。

是次研究刊登于周日出版的英国《自然》科学杂志,若获证无误,小肢鱼的尾脚经数亿年进化成雄性动物的阴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