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锦屏深地实验室的核天体物理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获国家自然基金会重大项目批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科技日报(陈瑜):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无数闪闪发光的恒星都要经历一个形成、演化、死亡的缓慢过程,探索这一奇妙过程及其内在规律的学科称为核天体物理。近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联合国内多家院校申报的“基于锦屏深地实验室的核天体物理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基金会重大项目批准,这是我国核物理领域获批的第一个重大项目。

项目总负责人柳卫平研究员认为,这将对我国核天体物理研究走向国际领先行列起到重大推进作用。他告诉记者,四川锦屏山岩层覆盖深度世界居首,对宇宙线的屏蔽效果比国际上唯一的意大利LUNA地下核天体实验室高出约100倍。该项目计划在锦屏山建立我国地下核天体物理实验室 JUNA,充分利用锦屏山绝佳的屏蔽条件,完善强流高稳定性加速系统、高性能探测系统,开展恒星演化过程中关键核反应的直接测量,取得核天体物理领域的原创性成果,为理解宇宙元素起源和恒星演化提供重要数据,在大山深处开启仰望星空的窗口,使我国的核天体物理研究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据了解,在国际上,核天体物理作为一门令人振奋的重大交叉学科,一直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方向,被列为基础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在深地实验室开展关键核天体物理反应的直接测量是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