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亿年前海洋蠕虫化石“长毛柯林斯怪物”拥超级盔甲御敌

云南发现一种寒武纪时期的海洋蠕虫化石“长毛柯林斯怪物”,据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重构该虫外形(小图),可见其拥有一副超级盔甲。

云南大学研究员所摄的化石相片可见该虫背部和体侧有多根尖刺。

研究员收集化石上的资料,重构该虫外形。

(神秘的地球报道)云南省境内近期发现一种5亿年前寒武纪时期的海洋蠕虫化石“长毛柯林斯怪物”,它有一副超级“盔甲”,近日更被科学家认定为已知最早的用身体盔甲来防御天敌的动物。

据外媒报道,这种生物是以古生物学家德斯蒙德·柯林斯的名字命名的,柯林斯在上世纪80年代首次发现了一种类似的化石。“长毛柯林斯怪物”长约85毫米,以背部和体侧有72根尖刺来保护自己不受其它生物侵害;此外还有6对刷子一样的前腿和9对爪状的后腿。

有研究人员称,该生物捕食方式独特,先用后腿勾住岩石,然后用前腿取食水中的浮游生物,但同时这种捕食方式非常显眼,很容易成为其它生物的目标,于是它就生出“盔甲”来保护自己。

报道称,在云南省发现的这种生物化石可以追溯到寒武纪,当时地球海洋中出现了大量各种各样,有些甚至很奇怪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