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脑退化症或可透过医疗用具传染

脑退化症或有可能透过医疗程序或医疗用具,传染予其他人。

(神秘的地球报道)英国科学家近日进行研究发现,脑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前译早老性痴呆症)的“种子”,或有可能透过医疗程序或医疗用具,传染予其他人。

科学杂志期刊《自然》日前刊登研究,指负责研究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学教授柯林志(John Collinge),及其领导的医学研究会小组专家,早前研究8名在于30至40岁时,死于“克雁二氏病”(CJD)的病人,发现他们年轻时,曾接受从尸体捐赠者取出的脑下垂体生长激素(pituitary growth hormones)治疗,因而感染CJD。

专家更在当中6人的大脑中,发现乙型淀粉样蛋白,而其中4人大脑内的乙型淀粉样蛋白,甚至早在少年时期已开始成形,意味他们当时极可能出现脑退化症的征状。而该8名死者生前,都没有先天性或遗传性脑退化症。

由于科学家相信这不是偶发病例,其后遂进行实验,把含有“乙型淀粉样蛋白”(amyloid beta,可形成脑退化症)的人体组织,注射入老鼠及灵长类动物体内,发现它们其后慢慢出现脑退化症的症状。

柯林志指:“脑退化症现时已是老人病的一种,但实在难以想像,形成脑退化症的分子,竟会在年轻人的大脑中累积。”他亦指出,乙型淀粉样蛋白或有抗消毒能力,令它们可以残留在医疗用具之中,继而“传播”予其他病人。

不过柯林志也认为民众无需过度担心,因脑退化症不会如感冒一样具传染性。有其他专家亦指出,生长激素治疗20年前已遭禁用,现时亦无证据显示其他类型的治疗,会把乙型淀粉样蛋白传播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