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座南站望远镜对位于恒星绘架座β周围的一颗行星进行观测

绘架座β恒星位于图中左侧,被双子座南站望远镜的日冕观测仪遮挡了起来,这样能够滤掉恒星光芒以凸显出行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位于智利的双子座南站望远镜对位于恒星绘架座β周围的一颗行星进行观测,其命名为绘架座β-b,暗示这是这颗恒星系统内发现的第一颗行星。绘架座β距离我们大约60光年,这是个并不遥远的距离,姑且可以称之为太阳系的街坊邻居。在图象中,绘架座β位于图中左侧,被双子座南站望远镜的日冕观测仪遮挡了起来,这样能够滤掉恒星的光芒,以观测到其周围的行星存在。绘架座β-b最早发现在2008年,是一颗巨型气态行星。

绘架座β-b的质量比地球要大得多,相当于10至12倍木星质量,科学家认为绘架座β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因为其是一个动态而复杂的系统,比如拥有诸如彗星这样的天体、气体云、以及巨大的物质盘碎片等。β绘架座的物质盘半径极大,相当于太阳系内海王星的轨道一直延伸到2000倍日地距离之外,该系统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室,有助于测试我们的行星形成理论。

双子座望远镜的行星成像仪是本次观测的主力,其观测图像所指示出的行星位置是目前最为精确的,绘制出的动态图像揭示了这个系统内部的活动。对此,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天文事业部项目主管克里斯-戴维斯认为双子座望远镜的行星成像仪不仅能够直接对系外行星进行成像观测,也能够绘制出它们环绕恒星运动的示意图。在过去20年的时间内,系外行星的观测取得较大的突破,已经有2000多颗系外行星被探测到,大部分被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这样的仪器所发现。

与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凌日法相比,双子座望远镜的行星成像仪观测能力更强大,因为要想通过直接成像观测系外行星,需要将恒星光滤掉,而行星的反射光仅为恒星的百万分之一。如果没有足够灵敏的望远镜,还无法对深空天体进行观测。同时,行星成像仪的自适应光学也可抵消掉地球大气层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