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汤山驼子洞发现两个古动物新种

裴氏猕猴化石

从南京博物院了解到,古生物学家从南京汤山驼子洞发掘出土的3万余件动物牙齿和肢骨化石标本中,发现了两新种(亚种)生活在200万年前的古动物——裴氏猕猴和江宁山西轴鹿。此外,三趾马、黄河马、皮埃尔硕鬣狗和阿韦尔纳猎豹等动物化石,在长江下游地区属于首次发现。

据驼子洞考古领队、南博考古所研究员房迎三介绍,汤山驼子洞是目前江苏发现的唯一一个早更新世(距今250万年至73万年)哺乳动物群。2000年进行的考古发掘,在长20米、厚6米的堆积中发现了26种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北方型动物多于南方型动物,许多动物首次在长江以南发现。这表明,当时可能因冰川纪气候变冷造成了动物南迁,也可能当时还没有形成难以逾越的天堑长江。经过8年的研究,专家们发现了一种下颌骨更长更厚、犬齿和臼齿更大的猕猴新种,并将之命名为裴氏猕猴,以纪念发现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的裴文中先生;通过鹿角形态和牙齿特征,专家判定驼子洞内发现了山西轴鹿的新亚种,并将之命名为江宁山西轴鹿。

据介绍,200多万年前,南京的气候要比现在温和,被草原和森林所覆盖,适宜的环境带来了动物的繁荣,这片土地上的王者当属鬣狗和猎豹。从洞内出土大量鬣狗粪便来推测,驼子洞一度是鬣狗居住的洞穴,洞内的动物骨骼有些就是鬣狗捕食后吃剩的残骸。

(来源: 新华日报 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