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今揭盅 华裔科学家张锋列大热

张锋致力研究基因编辑技术CRISPR。

左起:俄罗斯科学家舒里平、美国化学家伯考及伯格曼。

诺斯科夫在多相催化理论和实践研究贡献良多。

左起:宫阪力、朴南圭及斯内斯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陆续公布,化学奖花落谁家于周三(4日)揭盅。事前有传媒预测各范畴得主,其中化学奖大热门中华裔科学家张锋榜上有名,另有俄罗斯科学家首次得到被视为诺奖风向标的“引文桂冠奖”。

俄罗斯科学家舒里平(Georgiy Shul'pin)是首名获得引文桂冠奖的俄罗斯人,他与两名美国化学家伯考(John Bercaw)及伯格曼(Robert Bergman)对C-H键功能化的发现有重要贡献,将之加以应用,有望把廉价的饱和碳氢化合物转换成贵价的有机化合物。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华裔神经生物学家张锋,亦备受著名科学网志作家、加州大学研究员劳德(Samuel Lord)看好,他偕加州大学女教授杜德娜(Jennifer Doudna)和法国女科学家夏波尼(Emmanuelle Charpentier),围绕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开展原创工作,其中张锋的实验室发展出CRISPR/Cas系统,可用来编辑DNA,敲除指定的基因,他本人曾被英国科学杂志《自然》评选为2013年年度十大科学人物。

“引文桂冠奖”三个得主:

俄罗斯科学家舒里平、美国化学家伯考及伯格曼:三人对C-H键功能化的发现有重要贡献

美国史丹福大学化学工程师诺斯科夫(Jens Norskov):他在实体面材的多相催化理论和实践研究,令合成氨和燃料电池得到重大进展

日本的宫阪力、南韩的朴南圭及英国的斯内斯(Henry J.Snaith):三人因发现钙钛矿材料,并将之应用到太阳能电池,实现有效的能量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