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何能成万物之王

虽然人的听觉不如羚羊,嗅觉不如猫狗,视觉比不过狮子,力量比不过狗熊,陆上跑不过猎豹,水里游不过海豹……但人类不光智慧超群,确实也有几样其他动物没有的特长。否则的话,我们的祖先是怎样在非洲草原上活下来的呢?

耐热之王

人类天生害怕黑夜,这是有道理的。几百万年前发生的一场大旱把一群非洲黑猩猩从树林里赶了出来,强迫它们在一马平川的草原上讨生活。黑猩猩们很快发现,一旦失去了树林的保护,黑夜就成了它们的噩梦。非洲的白天太热了,食肉动物们只能躲在树荫下休息,等待太阳下山后,再依靠它们出色的嗅觉和夜视觉寻找猎物。

黑猩猩的嗅觉和夜视觉不够灵敏,在黑夜中完全不是食肉动物的对手,因此,炎热的正午是它们寻食的唯一希望。经过多年的自然选择,终于有一批黑猩猩进化出一整套高效的散热系统,变成了非洲大地上的耐热之王。

哺乳动物最怕热的部分就是大脑。大脑是单位体积产生热量最多的器官,也是对温度变化最敏感的器官。要想为大脑降温,必须加快血液循环,让血液把大脑产生的热量带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进化过程中,某些哺乳动物的头盖骨上形成了许多小孔,大脑产生的静脉血可以通过蝶导静脉直接穿出头盖骨,然后通过遍布在头皮下方的毛细血管流向脊椎静脉丛,再流到肺里去。

考古学家发现,越是和现代人类接近的猿人,头盖骨化石上的“蝶导静脉孔”越多,直径越大,说明它们的散热率也就越高。正是依靠这套高效的散热系统,直立人才敢在非洲炎热的下午走出藏身洞穴四处觅食,并依靠这顿午饭活了下来,最终进化成人类。

耐力之王

谁是非洲之王?不是狮子,也不是大象,而是人。我们从纪录片《猎人故事》中可以看出人类的祖先凭什么在非洲称王:闪族人个头很矮,力量有限,要论单打独斗,即使有了长矛也很难胜过大部分野生动物。于是,他们学会了合作,依靠集体的力量和野兽周旋。但即便如此,野兽也很容易逃脱。要知道,一只非洲羚牛的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50公里,更别说猎豹了。

于是,闪族人依靠自身的一项绝技来对付野生动物们,那就是超常的耐力。羚牛的瞬时速度虽然快,但只能维持几分钟,否则就会被急速升高的体温烧死,但一个经过训练的闪族猎人可以在炎热的中午,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连续奔跑5小时!

人的耐力之所以是最好的,这和人类的身体结构密切相关:首先,人是汗腺最发达的哺乳动物;其次,为了进一步提高汗液的散热效率,人类逐渐脱掉了体毛。

大脑之王

而长时间的奔跑需要大量的氧气,这就对动物的呼吸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大部分四蹄哺乳动物只能依靠四肢在奔跑时的动作,顺便带动胸腔的扩张和收缩,进行被动式呼吸。经过多年演变,人类逐渐进化出了主动式呼吸,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完全可以自由控制。另外,人类又进化出一套用嘴呼吸的方式,这进一步提高了人类的呼吸效率。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超强的耐热能力使得人类可以自由地进化出一个超级大脑,主动式的呼吸方式使得人类可以自由地控制声调,为语言的出现做好了准备。有了超级大脑和语言,人类逐渐进化出了思想,然后依靠思想的力量,发明出一系列工具,帮助人类弥补了自身的缺陷,逐渐占领了整个地球。

(据《三联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