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八打雁省的塔阿尔火山喷发 恐有火山海啸

菲律宾 火山

菲律宾八打雁省的塔阿尔火山喷发 恐有火山海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菲律宾八打雁省的塔阿尔火山(Taal)周日(12日)起喷发,火山灰喷至10至15公里半空,当地8000人疏散,料未来数日疏散50万人。火山灰向北飘至首都马尼拉,马尼拉国际机场一度关闭,导致240个航班取消。火山周一(13日)开始喷出熔岩,政府把警戒级别提高至第二高的第4级,意味有“即将爆发”风险,并陆续监测到有地震,马尼拉等11个城市周一停课。

距离马尼拉以南70公里的塔阿尔火山周日下午开始喷发,喷出的水蒸气、火山灰及石块升至半空,部分飘到附近民居,不少房屋及车辆堆积几吋厚的火山灰,有人外出时以胶袋掩盖身体,慎防黏上火山灰。菲律宾火山监测局调高火山警戒级别,代表“数小时至数天内可能发生危险的爆发”,并警告火山位处的小岛是永久的危险地带,火山方圆14公里范围内面临高风险的火山碎屑流及火山海啸危机。

火山活动于周一仍然活跃,开始喷出熔岩,火山灰飘至以北100公里外的地方,马尼拉亦受影响。马尼拉国际机场一度关闭,至今取消多个国际及国内航班,周一局部重开,部分航班早上起飞,中午开始有航机降落。

航空管理局说,马尼拉国际机场附近区域的火山灰,有望今日逐渐消散。北部克拉克自由港区的机场则正常运作,但官员警告若火山灰威胁航班安全,将会关闭机场;民航官员亦要求飞机航道与火山保持一定距离。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网页显示,周一早上部分从香港往返马尼拉的航班取消或延误。

有住在塔阿尔火山附近的民众指,火山喷发后住处附近一直发生地震和馀震。政府宣布,八打雁省、甲米地省、马卡蒂市、曼达卢永市、马尼拉及奎松市等11个城市的学校及公务员周一停工、停课。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亦发公告,提醒中国公民留意最新消息及确保自身安全。

相关报道:火山灰随处飘 马尼拉民众抢购口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周日(12日)起喷发,政府指示火山附近的局民疏散,但部分人不愿离开,有人则因交通问题无法离开。受火山灰影响的马尼拉,民众则纷纷抢购口罩。

政府目前把八打雁省及甲米地省的民众安置到38个避难中心,部分人因没有交通工具及能见度低而无法离开,有人则拒绝离开家园及农地。官员说,民众因火山喷发感惊慌,他们想保护家园及牲畜,政府试图阻止他们返回寓所,并警告火山会随时爆发。于火山附近一间酒店工作的员工表示:“我害怕火山爆发,但会听天由命,我只需要祈祷。”

在马尼拉,卫生部门警告火山灰或令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不适,呼吁民众留在室内,外出时使用口罩。不少人抢购口罩,多间店铺外大排长龙。帕拉尼亚克41岁女子称,当她从其座驾取出日用品时,发现车辆铺满火山灰,所以立即到药房买口罩,怎料已经缺货。

新闻背后:危险的活火山 43年前曾爆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周日(12日)起喷发,专家指该是混合火山,不只一个火山喷发口或火山锥,有数个爆发点,并随时间改变;塔阿尔火山最近一次爆发是1977年,今次是43年后再有爆发危机。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Phivolcs)所长索利杜姆(Renato Solidum)指,塔阿尔火山是“火山内的火山”,是24小时活跃的火山,非常危险。塔阿尔火山是由史前的火山爆发形成,过去500年爆发逾30次,而且爆发的方式不同。塔阿尔火山于1911年的爆发酿成1500人死亡,1965年再次爆发并造成190人死亡,之后再有4次小型爆发,其中1974年的爆发持续数月之久。

Phivolcs更警告,由于塔阿尔火山所在的火山岛位于塔阿尔湖,若火山猛烈爆发,可能造成湖水剧烈扰动,严重恐导致火山海啸的灾难。

相关报道:菲火山爆发居民急逃!数百动物被留下…浑身沾满「火山灰+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张方瑀):菲律宾塔尔火山(Taal)12日喷发,大量火山灰覆盖在周围地区,引发的火山地震已经多达144次,当局已撤离附近至少2万位居民。不过在撤离时,这些居民被禁止携带家中宠物,导致当地有许多「被遗留」的动物急需救援;菲律宾动物福利协会表示,还有许多狗被绑在住家内,他们只能先留下食物和水,希望民众可以协助捐赠铁炼破坏剪,让他们救出这些受困的狗。

菲律宾动物福利协会(PAWS)表示,他们在距火山逾30公里的塔利赛(Talisay)发现许多被主人留下的动物,包含狗、牛还有鸡。而当地已经被火山灰覆盖,加上降雨让该地满是泥泞,许多动物因吸入火山灰或缺少食物而死亡。PAWS说,当地许多居民会养狗来顾家,不过在撤离时却将这些狗留下来,甚至没有解开炼子,「粗估当地约有数百只动物被留了下来。」

PAWS呼吁,民众除了捐赠食物之外,还能捐赠笼子、铁炼破坏剪,或提供货车让他们救出这些动物。亚洲善待动物组织(PETA Asia)指出,火山周围地区的所有动物都可能在灾难中死亡,「所有居住在该地区的人都被命令撤离,无数的动物被留在了这里,它们面临着火山灰坠落和火山喷发的危险。」

相关报道:末日闪电!菲律宾火山喷发 灰云「肮脏雷暴」狂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王致凯):菲律宾塔尔火山(Taal Volcano)12日下午喷发,不少现场照片都捕捉到火山灰云伴随闪电的景象,有如末世场景。事实上,火山闪电是一种罕见的自然现象,又被称为「肮脏雷暴」(dirty thunderstorm),成因与火山灰颗粒之间的摩擦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过去曾报导,每当有摄影师捕捉到「肮脏雷暴」形成时,大自然的可怕与力量感,往往让人叹为观止。「肮脏雷暴」一词,意即火山灰云中产生的闪电现象。

在普通雷暴天气中,由于空气中的微小冰晶互相碰撞产生电荷导致放电,也就是人们所观测到的闪电。但在火山爆发的情况下,火山喷发出的微小颗粒取代冰晶的角色,形成火山灰云中的闪电。

德国火山影片制片人塞格拉特(Marc Szeglat)表示,虽然火山闪电罕见,但日本的樱岛火山或许是世界上最常发生这种现象的地点。他说,「樱岛是我所知到唯一在日常喷发中频繁发生闪电的火山,但如此频繁的原因还并不清楚。」

相关报道:菲律宾火山「准喷发状态」地震144次 撤2.4万居民…游客不走:人生难得一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张靖榕):菲律宾塔尔火山(Taal)是全世界最小的活火山,截至13日下午4点,引发的火山地震已经多达144次,距离爆发已经非常接近,现在仍持续大量喷发出蒸气以及火山灰。鉴于1754年曾爆发持数7个月,菲律宾官员正在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准备。

路透社报导,吕宋岛八打雁省的塔尔火山喷发出大量火山灰,已经严重影响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造成机场暂时关闭,八打雁省也已宣布进入灾难状态。当局已疏散超过2.4万名名塔尔火山附近区域的居民,但根据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听估计,至少45万人居住在火山爆发的火险区域。

马尼拉因受到火山灰空降垄罩,学校和商家周一(13日)已经关闭,但这很可能只是灾难发生的前兆。菲律宾火山与地震研究所的首席特别研究员伯尔娜丝(Antonia Bornas)表示,这场喷发其实并不意外,事先已经侦测到,但喷发的速度出乎预料的快,随时会有一场大爆发;当局警告,火山爆发可能会引起海啸。

菲律宾火山与地震研究所(PHIVOLCS)在声明中指出,塔尔火山已经进入剧烈震荡期,12日凌晨开始喷发熔岩,但还未到达爆发的程度。该研究所主任索里登(Renato Solidum)指出,现在「火山灰、岩石和气体以超过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流动等,危险喷发的迹象都还没有出现。

若这次爆发时间和1754年的纪录一样,菲律宾当局必须准备面对最坏的情况,除了可能致命,未来的空气品质、撤离居民的安置以及观光商业活动等,都需要拟定计画。

53岁的居民博唐纳度(Marilou Baldonado)表示,火山喷发后,「我们害怕可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我们以为那时候火山就已经爆发了。」她说看到喷发出的火山灰和蒸气云后,吓得夺门而出,离开塔尔火山脚的劳尔镇(Laurel)时,只随手抓了2套衣服。

部分观光客对火山喷发则抱着「人在异地,事不关己」的心态,忽略政府当局的警告,走上和博唐纳度相反的方向,只为了进到小镇里,找个更近更好的角度,观赏这场「自然美景」。

马尼拉因为大量火山灰和烟尘落下,当局建议居民要出门的话,最好戴口罩,而口罩瞬间销售一空,没有口罩的人就用围巾或手帕捂住鼻口;这座居住着1300万人的大城市,混乱的交通也突然变得冷清。当局表示,部分学校14日继续停课。

相关报道:塔阿尔火山熔岩喷500米半空 官警告勿囤积口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周日(12日)起开始喷发,周二(14日)更喷出500米高的熔岩,火山附近更录得逾200次地震,意味地底的岩浆活动频繁,火山监测部门则维持警戒级别为第二高的第4级。火山灰飘至首都马尼拉,不少民众抢购口罩,当地官员警告若商家趁机囤货抬价,可面临处罚。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Phivolcs)周二表示,塔阿尔火山的主火山口于过去24小时持续喷发,熔岩与灰黑色的水蒸气一同喷至2公里半空,大量火山灰向主火山口的西及西南方飘。Phivolcs表示,火山附近于周二早上录得多次火山闪电,火山亦出现了新的喷发口,有岩浆及蒸气喷出。

当局指,截至周二凌晨2时,塔阿尔地区共发生212次地震,其中81次有震感,并指频密的地震或代表火山底下的熔岩入侵活动持续,可能导致进一步喷发。由于火山有爆发危险,当局已疏散火山附近区域约2.4万人,部分地区周二继续停课,航空管理局则要求飞机避免飞越火山附近空域。

火山灰飘至距离塔阿尔火山60公里的马尼拉,民众抢购口罩,大部分店铺已断货。有报道指,部分商家趁机囤货抬价,一个N95口罩的价钱由原本的25至30披索,急升至200披索。官员发声明警告,若确定有商家囤积口罩以提高价格,当局将会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