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哺乳类动物的RNA干扰调控蛋白Argonautes 4能保护细胞免受病毒感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geneonline.news 网站消息,2 月 11 日,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MGH)研究团队发现哺乳类动物的 RNA 干扰(RNAi)调控蛋白 Argonautes 4 (AGO4)能保护细胞免受病毒感染。反之,AGO4 缺陷的个体对病毒感染呈现“高度易感染性”。该研究刊登于《Cell Reports》期刊。

在该研究中,AGO4 在巨噬细胞、树突细胞和小鼠胚胎纤维母细胞中能起到抑制流感病毒、水泡性口炎病毒(vesicular stomatitis virus, VSV)和脑心肌炎RNA 病毒(RNA virus encephalomyocarditis, EMCV)的独特作用。另外,缺乏 AGO4 会抑制干扰素(interferon, IFN)的产生。
有趣的是,在活化 IFN 讯息传递路径被阻断后,抗病毒活性仍可以维持。对此,该研究团队推测 AGO4 能透过另一路径来抑制病毒。随后,他们检测 A 型流感病毒感染巨噬细胞所衍生的小型干扰 RNA(virus-derived short interfering RNAs, vsiRNA)的含量,它是抗病毒 RNAi 的分子标记。结果显示,在感染 A 型流感或缺乏 IFN 和 RNAi 抑制因子非结构蛋白 1(nonstructural protein 1, NS1)的流感巨噬细胞中,如果没有 AGO4,vsiRNA 含量会减少。

哺乳类动物的 AGO 有 AGO1、AGO2、AGO3、AGO4 等四种类型。 AGO 会分别与 microRNA(miRNA) 或 siRNA 结合形成核糖核酸沉默复合体(RNA-induced silencing complex, RISC) 来抑制 mRNA 的转译作用或促使其降解。过去研究指出,AGO2 对于哺乳动物的发育、生存和对抗病毒感染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另外,RNAi 是植物和无脊椎动物的主要抗病毒防御策略。然而,在本篇研究证实,在病毒感染哺乳细胞时,AGO4 除了诱导 IFN 表现,还能活化 vsiRNA 来对抗病毒。对此,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研究该模式是否存在于任何病毒类型,以及如何增强 AGO4 来增强对病毒感染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