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盆地可能发现淡水鱼新物种

三水又现大批五千万年前古生物的化石

三水继前段时间被人发现鱼类、青蛙、龟类等化石之后,近日又有人从三水盆地中部发现有疑似鳄鱼等化石。此外,这次新发现的化石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惊喜,一条“无肋鱼”,还有一个蜷缩着身体,长约20厘米像一只迷你猪的动物化石和大头长尾像娃娃鱼的爬行类动物化石,都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目前尚不能辨别其为何种物种。据中科院专家张江永称,此次新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是否为新发现的物种,目前不好下结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化石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意义。

三水首现疑似鳄鱼化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发现鳄鱼化石的张晓军家中。记者刚迈进他的客厅,便看到靠墙的长椅上摆着一块长约70厘米的石片。张晓军告诉记者,这块石片便是刚刚清理出来的鳄鱼化石。只见这块大石片旁边摆有数块小页岩片,全部为齿化石和鳞片化石,牙齿和鳞片全部附着在石片上,石片上还印有牙齿的凹槽。记者细数了一下,共有8颗牙齿和一块鳞片。可是这块大石片并不能看出是鳄鱼的模样,为什么能判定它是鳄鱼化石呢?

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科学研究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江永。他表示,今年4月,他曾看到该化石标本,但当时并未看清其全貌,从采集出来的牙齿和鳞片来判断,该化石很可能是鳄鱼的化石,且据地址年代来判断,其生活的年代距今约有5000万年。

张江永表示,该化石能否很好地还原5000万年前的生存环境,还很难说。不过,这块化石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时期的生物断面。

盆地斜坡现“无肋鱼”?

张晓军哪来的那么多生物化石?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张显球从事地质勘测数十年,他也曾多次跟随父亲去野外搜寻化石。而这些化石素材是今年3月跟随父亲在三水盆地中部的一块山坡上采集回来的。由于时间较紧,直到昨日他才将这些化石中的一部分清理出来。不过仅就清理出来的这一部分足以给张晓军莫大的惊喜,因为除了发现疑似鳄鱼化石外,他还发现了不少鱼类化石和尚不能辨清类别的古生物化石。

张晓军向记者展示了几块古鱼化石。其中一块鱼的化石长约36厘米,宽约16厘米,该化石不仅能清晰呈现出这条古鱼的头骨及椎骨,就连他的背鳍和尾鳍也清晰地保留了下来。让人琢磨不透的是,这条鱼竟没有肋骨。“之前发现的‘古舌鱼’能明显地看到它的鱼肋骨”张晓军说。

柔软的鳍部都能保存完好,为何保护胸腔坚硬的肋骨没能保存下来呢?它会不会是条“无肋鱼”?张江永说,这条古鱼并非一定是“无肋鱼”。“此前我也见过无肋的鱼化石,鱼死后会快速腐烂,肋骨解体”,张江永称,若该鱼真是一条“无肋鱼”则实属罕见。

样似“迷你猪”或为“淡水鱼”

这次清理中,最令张晓军兴奋的并不是上述的鳄鱼和鱼类化石。“鳄鱼化石在其他地区也曾有过发现,鱼类化石发现的种类则更多”,张晓军说,真正令他惊喜的是,从未见过的一个古生物化石。张晓军称,这次发现的化石有可能是新发现的古生物物种。记者看到,这块化石约20厘米长,看上去整个身体蜷在一起,呈对称性,下方还能看见两只粗壮的腿,像只迷你小猪。它身上的骨骼清晰呈现,头向着身体,嘴部为尖状,但上、下颚部分脱散,但还是能看清其嘴中的一排细小牙齿。

在这块动物化石的旁边,还附着着一条可爱的“洞庭鱼”化石。根据地质年份,三水盆地发现的古生物化石从白垩纪到新生代都有,其中年份大约都在5000万年前。“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古生物化石,还弄不清楚它是水生爬行还是哺乳类动物”,张晓军说,“我从1984年版的《古脊椎动物手册 》中没有查阅到相关资料”。

张江永表示,从化石来看,其仅仅是一个鱼的头部骨骼,他判断是淡水鱼,“几千万年前,这个地方是盆地,生活的都是淡水鱼”,张江永说,直到现在,三水还没有发现海鱼的遗迹。但对于那只长约30厘米长相似“娃娃鱼”的生物化石,张江永说,从形态上来看,可确定为爬行类动物。但具体是何种古生物,目前尚不好做出判断,需更权威的学科专家研究判断。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王广永 实习生周丹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