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野生动植物走私者诓称犀牛角和其他野生动物制品可以治新冠肺炎

根据调查,有卖家将中国官方发布的治疗方案与非法野生动物产品链接兜售。 照片来源:EIA

野生动植物走私者诓称,犀牛角和其他野生动物制品可以治武汉肺炎。 照片来源:EI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境信息中心(撰文:JANE DALTON 编译:姜唯):英国独立报(The Indepndent)报导,有调查发现,野生动植物走私者诓称,犀牛角和其他野生动物制品可以治武汉肺炎,想藉此发大财。

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卫健委发表了武汉肺炎治疗方针的药品列表,其中包含「安宫牛黄丸」,而安宫牛黄丸的配方,早在1990年就将犀牛角改成水牛角,近期却有业者在网络上贩卖含有犀牛角的安宫牛黄丸。

英国非政府组织环境调查局(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指出,中国和寮国的卖家正透过微信宣传安宫牛黄丸。 EIA表示,这些安宫牛黄丸似乎是在北韩生产的,成分声明含有犀牛角和麝香,与中国制版本不同。

中国卖家兜售非法野生动物制品 在寮国设多家门市

全球犀牛数量自20世纪初起稳定下降。 每年有数百头犀牛遭到猎杀,为了将犀牛角出售到亚洲市场。 买家错误地相信犀牛角具有药用价值,尽管其成份与人类指甲和头发无异。

上个月,中国卫健委发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中药治疗方案,其中包含安宫牛黄丸。 至少从1990年起,中国官方药品纲要中,安宫牛黄丸配方中的犀牛角已被水牛角取代。 安宫牛黄丸以「药丸」形式出售,由矿物质、草药和动物成分组成,号称可以缓解发烧。

调查人员指出,一位中国卖家长久以来透过微信兜售老虎、大象、犀牛、盔犀鸟和其他野生动物制品。 另一间中国公司在寮国首都永珍设有多家门市,出售老虎、大象、熊、犀牛和其他动物制品。 有些是公开出售,有些则是台面下交易。 EIA指出,该公司的微信中充斥着非法野生动植物产品的讯息。

武汉肺炎开始流行后,中国政府关闭了武汉的活体动物市场,因为这里极可能是武汉肺炎的起源地。 但是,中国的其他市场仍在继续出售动物供食用,从蝙蝠、蛇到狗、猫野鸡和乌龟都有。 为了控制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国暂时禁止野生动植物贸易,但环保主义者呼吁这个禁令应永久延续。

调查显示须立法打击野生动植物贸易 否则卖家只会逍遥法外

同时非洲野生动植物保育人士也呼吁,停止将狮子骨头出售到亚洲传统医学市场,因为这也可能传播疾病,每年南非有千余头狮子被杀害。

EIA调查人员说,他们的发现显示,有必要透过有效执法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并加上法律禁令,减少传统药物市场对野生动植物的需求。 EIA在2015年和2018年都曾向国家有关当局和政府间机构报告他们找到的卖家。

「这些人持续销售非法野生动、植物产品却没受到惩罚,这表示需要更强硬的措施来因应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 」EIA说。

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禁止犀牛产品的国际商业贸易,但北韩不是签署国。 中国和寮国都是签署国,因此任何犀牛角产品的进出口在这两国都是违法的。

过去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大量消费含有犀牛、大猫、穿山甲、豹和其他物种的传统药品。 2018年,中国政府取消了传统药品使用国内养殖虎骨和犀牛角的禁令。 来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遭指控,其国际指南为传统疗法背书,影响环境保护工作。

中国领导人表示,在全世界强烈的反对声浪后,他们正在延后取消该禁令,而EIA则表示,目前这个禁令的状态不明。 去年,中国北韩边境海关从返回中国的旅客行李中查获了至少107瓶虎骨酒。

南非提倡终结狮骨贸易的的EMS基金会表示:「很可能有零星的狮子屠宰场非法运作,并且绝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或职业健康与安全法规,不仅应被关闭,也必须对此类营业场所提出刑事告诉。 」

参考数据:英国独立报(2020年2月12日),Coronavirus: Illegal wildlife traders cash in on virus by selling ‘cures’ of horn from endangered rhinos

本文转载自「环境信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信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 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