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估计人类开发自然生态增野生动物播毒风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英国一项研究估计,现时的新型传染病每4种就有3种是源自动物,这与人类将自然生态开发成农地及城市有关,导致野生动物离开栖息地增加与人类接触机会,把身上病毒传播给人类。

科学家分析184组、合共7000种动物的资料,其中376种是带有与人类相同病原体的动物。研究认为,人类将森林、草原、沙漠变成城市、农地导致很多野生动物绝种,可以适应大部分环境的动物如老鼠、鸽子都继续成长,相比寿命较长的动物如犀牛则需要比较特殊的栖息地,部分携多种病毒的啮齿动物在城市空间活得很好,而其他物种则渐渐消失。

研究发现,生活在人类营造环境的动物身上的病原体,比原始栖息地动物的多,反映公众对野生环境的误解,事实上最大威胁是来自转变成农地、城市的自然环境。因人类开发面临绝种危机的野生动物身上可致人类生病的病毒量,可达因其他原因受威胁物种的两倍。

科学家指出,动物把病原体传给人类有很多原因,包括在打猎、买卖、失去栖息地时令人类密切接触野生动物,导致爆发新型疾病的风险上升。伦敦大学学院生态与生物多样性教授琼斯(Kate Jones)表示,今次研究可帮助减轻未来公共卫生的威胁,令有关政府部门增强在特定地方的疾病监控。研究刊登在学术期刊《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