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rJ》:云南罗平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疣齿鱼科鱼类化石——“云南暴鱼”

“云南暴鱼”(上)与其他罗平鱼类(下)体型比较

“云南暴鱼”头部高精度断层扫描描图

新重建的早期新鳍鱼类分支进化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21日发布消息说,该所徐光辉研究员最新在云南罗平发现世界上迄今所知最古老的疣齿鱼科鱼类化石,命名为“云南暴鱼”。它体长34厘米,是2.44亿年前(中三叠世安尼期)罗平生物群中已知最大的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在食物链网中占据较高的位置。

“云南暴鱼”的发现和研究更新了人们对罗平生物群的食物链网结构和三叠纪生物复苏的认识。这项古生物演化领域重要成果论文,已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PeerJ》发表。

徐光辉研究员指出,经历二叠纪末生物大绝灭事件之后,三叠纪生物复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一个成熟的食物链网的建立,包括生产者、初级消费者、次级消费者和三级消费者(大型肉食动物)。云南罗平保存有丰富的中三叠世鱼化石,但过去一直未发现大型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这使得有人认为罗平生物群的生活环境水体较浅,海洋生态系统尚未全面恢复。

“云南暴鱼”的发现改变了这一认识,结合近年来大型肉食海生爬行动物的发现,进一步表明一个成熟而复杂的食物链网在中三叠世早期已经建立起来。

他介绍说,疣齿鱼科是三叠纪体型最大的一类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过去主要以疣齿鱼属为代表,生活在欧洲和华南中、晚三叠世海洋环境,体长可达65厘米。新发现的“云南暴鱼”是疣齿鱼的近亲,目前只在云南罗平发现,代表了疣齿鱼科最古老的属种。

与疣齿鱼相比,“云南暴鱼”的上、下颌口缘牙齿更为强壮有力,显示出更强的捕食能力。应用高精度断层扫描技术,发现“云南暴鱼”与疣齿鱼相似,其下颌内侧和口腔内的翼骨上都具有粗壮的牙齿,可以碾压猎物的外壳。据此推测,“云南暴鱼”可以捕食罗平生物群中其他的小鱼、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和双壳类等。

徐光辉表示,以“云南暴鱼”的发现为契机,最新研究首次将疣齿鱼科纳入分支系统学研究中,重构了早期新鳍鱼类分支进化树,这对于了解早期新鳍鱼类各主要类群系统发育关系、辐射演化和生态适应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报道:云南罗平首现大型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 见证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10月20日,国际学术期刊 PeerJ 报道,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光辉研究员在云南罗平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疣齿鱼科鱼类,命名为云南暴鱼。它体长34厘米,是2.44亿年前(中三叠世安尼期)罗平生物群中已知最大的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在食物网中占据较高的位置。云南暴鱼的发现和研究更新了人们对罗平生物群的食物网结构和三叠纪生物复苏的认识。

“劫后重生,王者归来”。经历二叠纪末生物大绝灭事件之后,三叠纪生物复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一个成熟的食物网的建立,包括生产者、初级消费者、次级消费者和三级消费者(大型肉食动物)。云南罗平保存有丰富的中三叠世鱼化石,但过去一直未发现大型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这使得有人认为罗平生物群的生活环境水体较浅,海洋生态系统尚未全面恢复。云南暴鱼的发现改变了这一认识,结合近年来大型肉食海生爬行动物的发现,进一步表明一个成熟而复杂的食物网在中三叠世早期已经建立起来。

疣齿鱼科是三叠纪体型最大的一类肉食性基干新鳍鱼类,过去以疣齿鱼属为代表,生活在欧洲和华南中、晚三叠世海洋环境,体长可达65厘米。新发现的云南暴鱼是疣齿鱼的近亲,目前只在云南罗平发现,代表了疣齿鱼科最古老的属种。与疣齿鱼相比,云南暴鱼的上颌口缘牙齿更为强壮有力,显示出更强的捕食能力。应用高精度断层扫描技术,发现云南暴鱼与疣齿鱼相似,其下颌内侧和翼骨上都具有粗壮的牙齿,可以碾压猎物的外壳。推测云南暴鱼可以捕食罗平生物群中其他的小鱼、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和双壳类等。

通过对云南暴鱼以及其他相关鱼类的详细研究,徐光辉首次将疣齿鱼科纳入分支系统学研究中,重构了早期新鳍鱼类分支进化树。研究结果对于了解早期新鳍鱼类各主要类群系统发育关系、辐射演化和生态适应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专项和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eerj.com/articles/1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