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被称为“超级木星”的系外行星GQ Lupi B周围有一个形成卫星的圆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最近,天文学家们一直在某些恒星周围发现原行星盘。 他们的发现帮助启动了行星形成理论的新工作。 现在,由莱顿大学的Tomas Stolker博士和他的团队领导的科学家们已经深入研究了大约500光年外的一颗 “超级木星”系外行星周围的“原卫星”盘的特征。

这颗行星被称为GQ Lupi B,围绕其母星运行的路径比木星离太阳的距离多20倍左右。 此外,这颗行星比我们最近的气态巨行星要重得多。这颗系外行星最初于2004年被发现,一直是很多人关注的中心。 科学家们一直试图确定它是否是通过典型的行星形成过程形成的,这确实会创造出一颗巨大的行星。 或者,它可能是通过类似于某些恒星的过程形成的,最后成为一个被称为褐矮星的天体。

Stolker博士和他的团队使用甚大望远镜上的两台仪器--近红外成像仪NACO和可见光光谱仪MUSE--收集了其中一些数据。 利用NACO,研究小组查看了GQ Lupi B周围的圆盘的热力概况。周围的圆盘比该行星的大气层温度低得多,这使得研究人员推断,在环形物中可能存在一个"空洞",在那里,一颗卫星开始凝聚。 但它也可能只是受到了行星本身的磁场的影响。

MUSE提供了一个不同的画面。 通过它,研究人员观察了H-α辐射,这使他们能够探测到该行星大气层的特征。 他们注意到,这颗行星仍在成长,要么利用其自身“原卫星”盘的物质供应,要么从其恒星的原行星盘中攫取物质。

尽管它已经获得了所有的关注,但对GQ Lupi B的研究仍然缺乏一个关键部分--中红外范围。 这些光谱将帮助天文学家了解星盘的热属性,并确定那里是否真的在形成一颗卫星。 幸运的是,这个波长正是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有望很快开始监测的。 不幸的是,研究人员将不得不排队获得使用该望远镜的时间,因为在多次延迟和成本超支之后,它的需求量会特别大。 但是,一旦它完全投入使用,它应该从这个有趣的系统中收集一些额外的光线--甚至可能捕捉到一两个外星体的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