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的甚大望远镜拍摄了迄今为止最轻的系外行星的图像 围绕着天狼星AF Leporis运行

这两张图片左上角的亮点是一颗大约有木星四倍大的系外行星,围绕着天狼星AF Leporis运行。(图片来源:ESO/梅萨、德·罗萨等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Tereza Pultarova):智利的甚大望远镜拍摄了迄今为止最轻的系外行星的图像,此前来自两个欧洲天空测绘任务的数据显示,有东西在牵引一颗遥远年轻恒星的轨道。

讨论中的这颗恒星被称为AF Leporis,距离地球大约87.5光年,位于天赤道以南的Lepus星座。两个天文学家小组最近在仔细搜索了欧洲航天局的Hipparcos和Gaia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后,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这颗恒星上。这两个航天器专注于绘制天空中恒星的位置和轨迹。当天文学家检查AF Leporis的望远镜观测结果时,他们发现该恒星的轨道发生了奇怪的变化,这表明在其轨道上可能存在一颗大型行星。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行星对它们的宿主恒星施加引力,扰乱它们在天空中的轨迹,”欧洲南方天文台(ESO)运营着甚大望远镜(VLT),并于2月20日发布了这些图像。“这两个团队发现,天狼星AF Leporis展示了这样一个扰乱的轨迹,这是一个行星可能隐藏在那里的迹象。”

这两个团队使用了VLT的自适应光学系统SPHERE,该系统可以校正由地球大气层引起的探测信号失真。SPHERE还安装了一个日冕仪,这是一种阻止恒星发出强光的设备,使天文学家能够更详细地研究恒星较暗的环境。

天文学家的直觉被证明是正确的,他们发现一颗质量是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四到六倍的系外行星正在绕着天狼星运行,其距离大约与土星绕太阳运行的距离相同。

根据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声明,这颗系外行星是通过探测恒星轨道偏差和直接成像相结合而发现的最轻的行星。

众所周知,直接拍摄系外行星非常困难。由于行星比它们的主恒星暗得多,天文学家通常只能获得离它们的恒星非常远的非常大的系外行星的图像。例如,著名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直接拍摄的第一颗系外行星称为HIP 65426 b,质量是木星的12倍,距离其恒星的轨道距离是冥王星绕太阳轨道距离的两倍多。根据行星协会的数据,在目前已知的5300多颗系外行星中,只有不到5%被直接拍摄到了图像。这些遥远世界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它们从母星面前经过时对母星产生的变暗效应才被发现的。

ESO在声明中写道,AF Leporis大约和太阳一样大,一样热,除了它的一颗已知行星之外,这颗恒星还有一个类似太阳系柯伊伯带的碎片盘。然而,AF麻风病人比太阳年轻得多。它有2400万岁,比我们的恒星年轻200倍。这个年轻的年龄使得AF Leporis及其行星系统特别吸引天文学家,因为它可以为我们太阳系的演化提供重要的见解。

这些观测结果在两篇论文中进行了描述,这两篇论文已提交给《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发表,目前可通过Arxiv在此处此处在线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