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发现生活在泥盆纪晚期的硬骨鱼新物种tristichopterid

滑铁卢农场生物群非海洋部分的生命重建。Hyneria udlezinye与四足动物Umzantsia amazana和Tutusius umlambo、placode ms Groenlandaspis riniensis和Bothriolepis africana、腔棘鱼Serenichthys kowiensis、肺鱼Isityumzi mlomomde和cyrtoctenid eurypterid一起显示。玛吉纽曼绘画,版权所有。Credit: Gess, Ahlberg, 2023, PLOS ONE, CC-BY 4.0 (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Bob Yirka , Phys.org):一对古生物学家,一个来自罗德斯大学奥尔巴尼博物馆和地质系,另一个来自乌普萨拉大学,已经鉴定出一种新的tristichopterid物种,这是一种古老的硬骨鱼。罗伯特·盖斯和佩尔·阿尔贝里分析了在南非发现的化石标本,并将他们的研究发表在《PLOS ONE》上。

Tristichopterid是一种生活在泥盆纪晚期的大型硬骨鱼。许多年来,研究人员认为它们主要存在于现在的澳大利亚,但后来在非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发现了化石。这些发现表明这种鱼生活在古老的超大陆冈瓦纳大陆的南部。

在南非工作的研究人员于1995年在一个名为滑铁卢农场的挖掘点发现了鱼鳞化石,但发现很难识别物种。最近,格雷厄姆斯顿郊外的筑路工人发现了一种古老鱼类的化石遗骸,并提醒了研究人员。在挖掘出来并在他们的实验室研究后,盖斯和阿尔贝里鉴定出这具遗骸是一个以前未知的三趾叶蜂属物种,称之为Hyneria udlezinye。

利用现有的化石遗骸、真皮骨骼、鳍和骨骼部分以及之前发现的鳞片,研究人员能够重建几乎整条鱼。他们发现这种古老的鱼大约有2.7米长,是泥盆纪以来已知最大的硬骨鱼,估计这种鱼生活在大约3.5亿年前。

这种鱼也有后鳍,这表明它是一种扑向猎物的食肉动物。它有两种主要的牙齿,成排的小牙齿用于咀嚼,成对的大尖牙用于捕捉和杀死猎物。他们认为这可能类似于一种被称为鳄雀鳝的现代鱼,但是有一个更短、更短的吻。盖斯和阿尔贝里认为,乌德勒津耶很可能以踏入古代河流的四足动物为食,这种四足动物被认为是古代人类的祖先。

Tristichopterid,连同许多其他物种,在大约3 . 59亿年前的泥盆纪末期灭绝;因此,他们没有留下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