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上的矮小和巨型物种会不成比例地容易遭到由人类导致的灭绝

岛屿上的矮小和巨型物种会不成比例地容易遭到由人类导致的灭绝Credit: Peter Schouten, studioschouten.com.au/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German Centre for Integrative Biodiversity Research (iDiv) Halle-Jena-Leipzig):岛屿是“进化的实验室”,是具有许多独特特征的动物物种的家园,包括与它们的大陆亲戚相比进化到非常小尺寸的侏儒,以及进化到大尺寸的巨人。

来自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iDiv)和马丁路德大学(MLU)的一组研究人员现在发现,与大陆亲戚相比,进化到更极端体型的物种比进化到不那么极端体型的物种灭绝的风险更高。他们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还表明,在现代人类到来后,世界各地岛屿上的哺乳动物灭绝率显著增加。

岛屿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它们覆盖了不到7%的地球陆地面积,但却占了地球上所有陆地物种的20%。然而,岛屿也是物种灭绝的热点,因为当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受威胁物种中有50%原产于岛屿。

为了适应岛屿环境的独特特征,许多生物经历了显著的进化变化,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包括身体大小的极端改变。这种现象被称为巨人症或侏儒症——一般来说,大型大陆物种的亲戚在岛屿上往往会变小,小型物种往往会变大。

其中一些已经灭绝的进化奇迹,如侏儒猛犸象和河马,它们的体型缩小到不到它们大陆祖先的十分之一,而啮齿动物和裸子动物的异常体型增加了100多倍。这些物种还包括目前濒临灭绝的侏儒和巨型物种,如民都洛的塔玛劳(Bubalus mindorensis),一种肩高约100厘米的侏儒水牛,以及巨型牙买加胡蒂亚(Geocapromys brownii),一种类似老鼠的哺乳动物,大小约为兔子。

伊迪夫和MLU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现在证实,向这些特征的进化经常与对灭绝的敏感性增加密切相关。“一方面,种系巨人可能会为狩猎提供更大的奖励,”前iDiv合成中心sDiv和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博士后研究员、现任马丁路德大学哈勒-威登堡ZNS古生物学馆长罗伯托·罗齐博士解释道。“另一方面,矮化的物种似乎没有那么大的威慑力,容易被外来的捕食者捕食。”

极端矮星和巨行星灭绝风险更高

为了量化向侏儒症和巨人症的进化可能如何影响灭绝的风险和速度(人类到来之前和之后),研究人员使用了化石和活着的岛屿哺乳动物的数据,包括全球182个岛屿和古岛屿(以前是孤立的大陆,现在是大陆地区的一部分)上现存的1200多种和350种灭绝的岛屿哺乳动物。

他们的发现表明了一个以前未知的结果,即那些经历了更极端的体型变化的物种,无论是更大还是更小,都更有可能濒临灭绝或在岛上灭绝。身体大小变化的两个方向之间的比较表明,岛屿巨型物种比岛屿矮星的灭绝风险略高。然而,这种差异只有当灭绝的物种被包括在内时才是显著的。

自从欧洲在全球扩张以来,灭绝同样影响了矮小和巨大的岛屿哺乳动物。“这可能反映了更强烈和多方面的人类压力的影响,如过度开发和加速栖息地丧失,但也引入了新的疾病和入侵的捕食者,”罗伯特·罗齐博士说。

人类定居的重叠和岛屿哺乳动物灭绝率的增加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过去2300万年(新生代晚期)岛屿上哺乳动物的全球化石记录,发现全球范围内的岛屿灭绝和现代人类的到来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我们记录了灭绝机制从前智人到智人主导的岛屿生态系统的突然转变。岛屿哺乳动物与智人的时间重叠使它们的灭绝率增加了10倍以上。然而,我们在全球层面的研究结果并没有排除环境驱动因素的影响,比如气候变化对岛屿哺乳动物局部灭绝的影响,”来自iDiv和MLU的资深作者乔纳森·蔡斯教授说。

“虽然获得更多的古生物领域数据以进一步完善灭绝年表很重要,但保护议程应该同时优先考虑保护最极端的岛屿巨人和侏儒,其中许多已经面临灭绝的威胁。”

相关:岛屿上的矮小型和巨型物种会不成比例地容易遭到由人导致的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据一项对岛屿物种的历时数百万年的新的分析披露,岛上的矮小物种和巨大物种会比其它物种更容易遭到灭绝,特别是在人类抵达这些物种的岛屿家园之后。这些发现凸显了地球上某些最独特物种的脆弱性,它们或可用于指导维护这些物种的保育策略。虽然岛屿覆盖的面积不到地球表面的7%,但它们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由于它们与外界隔离,因此岛屿上的物种往往具有独特的演化轨迹,从而形成其不同寻常的特征,其中包括体型大小迥异。例如,岛屿上有侏儒猛犸象和巨型啮齿动物。然而,岛屿也是已知的物种灭绝热点(特别是由人导致的灭绝),那些表现出极端体型变化的物种似乎面临更大的风险。

为了更好地理解体型演变与易于灭绝之间的关系,Roberto Rozzi及同事对已灭绝和仍存活的岛上矮小型和巨型哺乳动物物种的数据以及它们在人类到达之前和之后随时间推移的灭绝风险和速度进行了评估。Rozzi等人综合了过往2300万年来世界各地岛屿和古群岛上的1231种现存和350种已灭绝的岛屿哺乳动物的灭绝风险、体重和体型变化数据。他们发现,岛屿上的矮小型和巨型物种的灭绝风险最高。尽管作者们证明,在岛屿上所观察到的生物多样性的持续丧失是10万多年前开始的岛屿物种灭绝事件的一部分,但晚更新世/全新世人类来到遥远的岛屿(大约始于1万2000年前)大大加快了其灭绝速度:使灭绝速度增加了10倍以上。Rozzi等人写道:“展望未来,我们建议保护议程应特别优先保护岛上的巨型和矮小型物种,因为它们是岛屿生物中幸存的演化奇迹。”